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陳盈璇就業社工

今年就業培力班課程內容有安排冒險體驗活動。活動一開始是兩人一組、前後排列,後面的人背後會夾著一張白色口罩,負責保護口罩不被他組的人拿走,前面的人負責去拿下其他組的口罩,拿到越多的組別就獲勝,且同一組人在活動移動中不能分開。

所以在前面的人需要有強大的衝力衝向目標物,加上眼明手快的搶奪功力,以便搶下口罩;後面的人則需要強力膠般的黏著力,讓自己不和前面的人分開,加上蛇姬般的腰力,以便閃開他組的搶奪、保存口罩。活動中間有一組青少年,為了遊戲卯足全力,站在後面的人為謹守遊戲規則,一不小心將前面的人衣服撕裂,聽聞該件衣服是參加活動前一天才剛買。

↓阿偉在咖啡店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也願意調整心態去適應。
20140919110618  


冒險體驗活動為期兩天一夜,在第二天下午的最後一個活動,講師要大家圍成一圈原地坐下,請每位學員針對這兩天的活動做分享,也給予彼此回饋。其中謹守遊戲規則的青少年,就在這個時刻分享了自己撕裂他人衣服、令他感到內疚又過意不去的心情,為此不僅當眾向對方道歉,甚至留下自責的眼淚。這是今年3月進到台中勵馨培訓班17歲的阿偉,進來之前從未有過工作經驗,對於進入職場感到好奇也很期待,透過冒險體驗和培訓課程,阿偉經歷到團隊合作、互相幫助的精神,不但從中看見自己的能力,也增強了他對自我肯定的信念。

阿偉是個從小學就喜歡喝手搖飲料的青少年,某次透過電視上的節目得知飲料調製也是一種行業,上國中後開始確立這個喜好。高中就讀觀光科系後,學到了飲料調製的課程,不僅為此考取一張飲調丙級證照,更加深他對該行業的嚮往。在這次培訓班準備為見習工作求職時,阿偉原計畫在飲料店工作,但阿偉的爸爸認為在飲料店工作能學的東西太少,建議他先去便利商店接受磨練。阿偉在自己期待和長輩期待之間掙扎,後來決定尊重爸爸的建議,先去便利商店學習。

在門市服務的工作中,阿偉從清潔打掃環境、理貨、補貨,到收銀檯結帳、影印機咖啡機操作等,阿偉發現便利商店的工作真的不簡單,尤其在收銀檯結帳,常弄得他一個頭兩個大,甚至為此付上被扣薪的代價。但他仍用耐心和毅力去克服工作的困難,
200小時見習兩個月內就完成了。

現在的阿偉,在台中一中街非常有名的艾得咖啡工作,真正成為他自己心目中的飲調人員。因著先前職場見習正向工作經驗,無形中提升阿偉的自信心,然在見習的店家無職缺可留用狀況下,阿偉又再次陷入求職方向的思考。後來他決定試著找回當初的第一志願,前來參加今年生涯規劃團體職場參訪體驗的活動,實際走進從小嚮往的職場,經過店長與店經理的分享,和店內安排的體驗活動(模擬如何招呼客人、如何調製飲品等),使阿偉的夢想如同澆灌過超強生長激素的種子,在那一個下午瞬間發芽茁壯,當天活動後,阿偉隨即主動向店家詢問是否有職缺可以應徵,這一次不用社工的媒合、沒有社工陪同寫履歷和面試,他靠他自己抓住夢想的力量,實現了夢想。

印象很深刻,阿偉在工作兩星期後分享說:「剛到店裡真的有點不習慣,但這是我喜歡的工作,我會盡快適應它。」這一個讓自己適應環境、而非要求環境來適應他的自發性工作態度,不需要人特別教他,只因夢想被啟動就自然產生了。夢想的力量就是如此巨大,阿偉讓我見識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