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就輔員陳培驊

 

芥菜種會五年前開始承接「逆風少年大步走」方案,為「青少年就業力培訓」找方法時,我們就將「體驗教育」納入課程內容,成為東部花蓮服務據點的特色。

↓自己設計體驗活動與帶領,更有機會和青少年建立緊密的關係。
自己設計體驗活動與帶領,更有機會和青少年建立緊密的關係.JPG  
  

 

前三年,在外部教練的帶領下,培訓少年參與攀岩、攀樹、溯溪、泛舟、高低空繩索等各式各樣戶外冒險體驗,的確引發部份青少年學習的動力,也提升了自信並增加成功經驗,不過後續的職場實習與就業續航力,相對於昂貴的師資、器材等培訓費用,學員卻沒有表現出預期中的成效。這讓我開始反思:「體驗教育」在青少年就業力培訓上,究竟可以發揮哪些功能並帶來哪些果效?

↓脫離舒適圈,是體驗教育的第一步。
脫離舒適圈,是體驗教育的第一步.JPG  

 

第四年起,我參加亞洲體驗教育學會所辦理的助理引導員訓練,我才瞭解「體驗教育」不只是攀岩、溯溪這類戶外冒險,也包括了室內活動的設計。其最重要的理念在於「做中學」,並包含四項基本要素:脫離舒適圈、適當的挑戰、引導反思、運用新思維。於是我嚐試將所學運用在培訓課程及校園職涯團體中,針對每一項就業力課程規劃出適合的體驗式活動,並引導學員反思與應用。兩年來發現後續的成效,並不遜於高強度的戶外冒險,反倒讓就輔員有更多機會和學員建立緊密的輔導關係。

我是跟著逆風一起學習成長的就輔員。
我是跟著逆風一起學習成長的就輔員.JPG  

 

我是跟著「逆風」一起成長的就輔員,因著學員的挑戰和方案的需要,我突破自己原本的限制與框架,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這是我擔任逆風就輔員最有成就感的事!

有趣又有挑戰性的活動設計,更貼切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的需求。
有趣又有挑戰性的活動設計,更貼切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的需求.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