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清蓮(芥菜種會就輔員)

 

從國中資源班畢業的阿政,進入高工進修部後半工半讀,但都做不久就被老闆辭退,經過教會傳道人的轉介而接受芥菜種會的就業力培訓

↓阿政在體驗活動中,學習製作文創商品。
阿政在體驗活動中,學習製作文創商品.jpg.jpg  

 

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佳,單親媽媽和哥哥都靠採山蘇為生,為了分擔家計,阿政急著找工作。在就業輔導員的協助下,安排到全家便利商店面試。阿政回憶:「第一次去全家面試時,很緊張,怕會沒有工作做,結果店長考了我數學跟英文,呼~超緊張的,終於面試成功了,店長直接讓我上櫃台,還是蠻緊張的,因為什麼都不會,可是慢慢就學起來了,我不止學櫃檯,還有OC要拉排面、整理櫃台、捕貨,店長說,做事要有順序不能亂,要放鬆去做,並做好與顧客的面對面銷售。

↓藉由服務學習活動,阿政在輔導員的帶領下到街頭對路人解說芥菜種會的服務方案。
藉由服務學習活動,阿政在輔導員的帶領下到街頭對路人解說芥菜種會的服務方案.jpg  

 

對於偏鄉的貧困少年而言,就業之路格外艱辛。未滿18歲的他不能考駕照,家裡也沒有單車,上下課、上下班都是靠哥哥機車接送。為了解決交通問題,就輔員向朋友商借單車讓阿政使用。克服了交通障礙,接下來是自己的心理障礙。記憶力不佳讓阿政很擔心記不住商品種類及位置。就輔員與雇主討論後,雇主卻說:「沒問題啊,只要阿政肯學,反覆操作就會熟練了。」雇主的鼓勵,讓阿政又恢復信心快樂上班。

阿政與同學一起學習做烘焙。
阿政與同學一起學習做烘焙 (1).jpg  

 

學校輔導室老師也發現阿政的轉變,為此還特別邀請就輔員到學校,跟全校同學分享芥菜種會的服務。如今,17歲的阿政扛起家庭經濟重擔,有時仍會退縮想放棄,但在就輔員的陪伴下又多次重新站起。也許未來的路仍坎坷,期盼阿政能記住這一段的成功經驗,勇敢向前走!

就輔員陪伴阿政走過坎坷的就業之路。
就輔員陪伴阿政走過坎坷的就業之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