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致力於關懷弱勢家庭、邊緣及行為偏差青少年的以琳關懷協會,2013年首度參與了「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共進行了6場生涯宣導4場生涯規劃團體,培訓班則輔導了10位青少年,1位回學校穩定就學、其他則全職就業中。大部分學員是因為經濟壓力或是來自法院轉介,原本擔心他們的情況較不穩定,但在就輔員與觀護人的合作下,都有了很好的成果。

↓逆風少年大步走開訓典禮
逆風少年大步走開訓典禮  

以琳關懷協會在前進校園進行生涯宣導時,發現大部分的學生都有被雇主苛扣薪水的案例,也有很多學生雖然在工作,但是薪水卻不是照勞基法規定領取,有一位學生甚至一個月只領到3000元,讓人相當訝異。但透過生涯宣導,讓學生們了解自身的權益,同學們都覺得非常受用。

而四次的生涯規劃團體,以琳偏向朝法院少年及安置家園的部分進行。就輔員發現在安置家園的少男少女,其實對未來的工作都抱著很大的期待及希望,對課程的參與度很高、內心也渴望可以了解自己未來的方向。因為在安置家園內無法外出,所以以琳還請美甲師來教導美甲技巧,學員們非常認真,甚至有的學員在參與完職場體驗之後,心裡也想要成為美甲師,能幫助這些學生找到方向,也讓就輔員感到十分開心。

 至於就業培訓班,以琳今年共服務10人、培訓課程總時數451小時,見習媒合場域包括服務業、醫藥美容、技術與服務業、農林漁牧業,這次參與的學員多半是因為經濟壓力或觀護人壓力而轉介來,剛開始時學員對課程較提不起興趣,想要快點盡到職場工作,而進入職場見習後,原本深雇主不願意接受學員的狀況(不穩定、遲到),但在媒合的過程中大部分雇主都十分願意協助,也願意教導少年,也讓學員能順利完成職場見習,並穩定就業中。


印象最深刻的是少女小羽,原本對工作毫無動力,也不知道未來該從事何種職業,一直到課程結束後5個月都不願意找工作,但是在就輔員、觀護人及家長的配合之下,一起協助小羽找到自己想要做的行業,發覺小羽對於美甲的興趣較濃厚,便媒合美甲資源。現在的小羽積極努力,一個半月內便完成見習,而且也在工作中發現樂趣,目前仍然在美甲店繼續工作,而在工作中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夠,打算在2月份繼續讀書。

↓體驗教育之高空體驗
體驗教育之高空體驗  


就輔員心聲
鄭嘉恩:

這是第一次參加逆風少年的方案,因為所服務的族群的年紀稍為年長,確實讓我真正地看見,原來,在同一個「青少年」的族群當中,各個年齡層仍然有著各種不同之需求和議題,讓我在社會工作中有著不少成長。

范榕芳:
很開心可以參與這次逆風少年大步走的方案,參與這次方案學習到很多,包含如何與學生相處、如何規劃校園宣導、生涯團體、與初次見面的非自願案主相處、規劃就業力培訓課程、帶學生去找工作等。印象最深刻的是與培訓班的學生相處,帶領他們突破困境進到工作裡,並協助他們排除現有困進,讓他們能穩定進入工作,對我自己也是很大的鼓勵及正向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