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分事務所2013年首度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共進行了10場的生涯宣導、4場生涯規劃團體,培訓班則輔導了22位青少年,其中16位進入見習/就業,結訓後9位自行就業、4位獲得留任,3位則有其他人生規劃。第一次參與逆風計劃,對就輔員而言是新的挑戰,而學員們則回饋在參與之後更了解未來的路」、「懂得如何起步築夢」!

↓生涯規劃團體~製作自己的夢想版
製作自己的夢想版  


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分事務所是以青少年社區據點經營為主,連結相關青少年資源並進行合作,今年的計劃重點為前進校園做生涯宣導、安排達人分享或職場參訪的生涯規劃團體以及兩梯次的就業培訓班上半年曾邀請艾瑪仕經紀人來分享演藝工作甘苦談,提供學員們不一樣的生涯規劃想法,學員布點說:「以前的我以為成為藝人後就會很輕鬆、自由,甚至把當藝人這件事想得很簡單,可是經過艾瑪仕的解說與分析,終於讓我明白及醒悟。」經過這次的分享,布點決定先回學校念書充實自我,但仍不放棄對演藝工作的追求。

學員專注撰寫自傳
學員專注撰寫自傳  

 

就業培訓班是逆風計劃的重頭戲,今年勵馨台北共服務22人,培訓課程總時數42小時,職場見習總時數350小時,見習媒合領域包括全家便利商店、餐飲業、錢櫃KTV2、加油站等,較特別的是第二梯次的培訓班以體驗教育的方式包裝課程,在營隊活動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學員的互助、競爭、合作與鼓勵,這些難得的畫面都是在一般室內課程裡是看不到的;引導員也將這些經驗連結到職場上,讓少年們能夠理解活動背後的意義。

至南山中學進行生涯宣導,講師與學生互動。
至南山中學進行宣導,講師與學生互動。  

 

在今年的培訓班中,就輔員印象最深刻的是學員小薇,她今年大學畢業,個性內向,不擅長與他人互動。空閒時候多是待在家中,也從來沒有工作經驗。剛開始店長安排小薇到餐廳見習外場服務生時,她顯得有些膽怯,但現在小薇已經可以自然地與客人互動、溝通,當客人不多時也能夠獨當一面。透過這樣的學習歷程,小薇也更有自信。

↓安排學員到全家鑫德店參訪
全家鑫德店參訪  

 

愛心雇主迴響
錢櫃幸蓉:看著學員由剛進入職場生澀的模樣,到接受專業的服務訓練及學習互相專重、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且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培養自動自發的學習精神。這一步步的成長是最令人感到欣慰的,雖然企業提供見習的環境,但最終仍是希望每一位學員都能學有所長及有穩定的工作,讓自己的生活無虞對未來更積極。

 

學員心得回饋
小馨:學習到如何跟客人與同事互動,讓人際關係變好;在跟客人互動時要保持微笑,讓我想起外面的人或朋友互動不是也是這樣嗎?態度要好,因為假如今天是我們去消費,應該也會希望得到好的服務。跟同事互動上,感覺只要大家合作,把一件工作做完其實並不困難。在見習間也學習到與人互動時該有的技巧與方式,讓以前很不會跟人互動的我得到很大的幫助。

 

就輔員心聲

蘇芳嫻:今年是第一年承接逆風計畫,上半年度在執行上並不是很順利,有些挫折。不過無論是在團體或培訓班中,聽到學員們給予的回饋,看到他們的不一樣,都讓人欣慰,也更堅定工作的價值。今年度也遇到許多很願意提供學員學習成長機會的雇主,面對學員的不適應、犯錯,都耐心給予指正及機會,讓學員們能夠在過程中成長及學習,並找到自信。

 

陳建瑋:逆風方案對於我們兩位就輔員來說都算是一個新的嘗試,身處於大台北地區的青少年擁有相當多的資源,因此對我們的招生來說十分困難,進到方案的以相關社福機構轉介為多,少年需要的不是找工作的困難而是就業態度的學習,因此很感謝今年度的合作雇主都能夠給予案主很大的包容與學習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