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台北南區少年服務中心

這次的職業課程,安排學員到『光影整體造型公司』做職場參訪,一抵達店面外部時,第一印象會覺得是間髮型沙龍,但沒想到內部別有洞天,公司除了負責髮型還包含各式場合的化妝、服裝訂做、攝影……凡顧客有甚麼樣的造型需求,他們都一手包辦。

↓到造型公司進行職場參訪
照片 062  


負責接待大家的服裝設計師也非常熱心地分享進入美容美髮、設計業的甘苦談,她說:「要進入這門行業,最重要的是對這個職業懷抱著熱情,及一直想探索新事物的好奇心,因為創意是這門行業非常重要的一個特質。」當然,除了服裝設計師,髮型設計師,甚至公司老闆,都提到要進入這行,要有辛苦付出的覺悟,再有天分、創意的人,都要從基礎做起,像髮型設計師一定要從洗頭、吹頭開始,如此磨練2年以上才有資格做一名正式的髮型設計師。


除了職場實際參訪外,職涯培訓課程還包括了自我探索、生涯規劃與各種職業了解的團體課程,在這次團體中老師首先運用繽紛的色紙,讓大家選擇最能代表自己的顏色,先彼此分享、互相熟悉,之後讓大家寫出想像未來十年後會從事的職業;很棒的是,每個人都懷抱著夢想:有人想當高薪的舞蹈治療師、有人想當精油調配師、揚名國內外的新娘秘書、調酒師、想改變社會的偉大政治家、擁有自己餐廳的廚師等等。

↓老師要大家畫出自己的夢想
照片 041  


老師不只是讓大家單純地述說夢想而已,還讓大家寫出這十年間要達成這個夢想會遇到哪些阻礙?如何克服這些阻礙?另外自己現在有哪些內、外部資源可以運用,讓學員彼此輪流傳閱畫笑臉、寫鼓勵的話,促進大家交流,有學員非常認真,除了畫笑臉之外,他在每個人的紙上都有留下鼓舞的話。


最後,大家將在這次團體中所寫、所畫的成果全部貼在一張大海報上,成就了一張色彩繽紛的夢想藍圖!整張海報清楚地呈現出現在的自己、十年間努力邁向目標的自己以及十年後達成夢想的自己。經由這樣的活動下來,學員間除了更了解自己夢想的職業之外,也因透過分享的過程中,了解其他各行各業所需要的特質與條件。

↓畫出自己色彩繽粉的夢想藍圖
042  


不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都要能夠懷抱著理想,尤其年輕人更要敢作夢,托爾斯泰說過:「理想是指路的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這次的課程讓大家知道,原來自己也是可以有理想的,朝著這個理想邁進能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多麼有意義啊!邁向理想的路就像跑馬拉松一樣,中途會感到疲憊、力不從心的痛苦,但到達終點時就會覺得一切的努力都有了收穫,嘗到成就感的甜美是不可言喻的。願此次的學員們能夠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奔跑、持之以恆,進而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