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乘風少年學園-東吳大學實習生 魏妤楨

很高興之前暑期有這個機會來到乘風少年學園實習,並參與逆風方案的職涯培訓課程。猶記一開始見到又均時,我感覺他是個容易相處的人,且發現他很認真的在記住每個實習生的面孔及名字,但相處久了之後,我注意到了他兩個很明顯的特性。

↓又均專注地彩繪著帽子
又均.jpg  

第一,他相當的纏人,只要我們是在外面上課結束後,他就會一直找貝殼或是涵芸陪他回家,並一直用很嬌嗲的聲音拜託,;第二,他很愛說「不要」,每次要求他做一件事情,他的第一句話就是「不要」。

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與了解,我發覺又均這樣的個性是源自於他的家庭,其是家中的老么,但不像大多數的家庭是被寵愛的,他在家中常是被忽略的角色,家裡也沒有人可以跟他聊天,也許是因為怕孤單,所以他回家的路途上會希望有人可以陪他聊天;而他老是說不要的,也許是因為他想要引起他人的注意,想要讓人注意到他的存在。

在兩個月後的課程相處,我看到了又均另外一面了!其實他是很願意去幫助別人的,只是「不要」已經成為他的口頭禪、他的習慣,一時難以改掉。曾經我看見又均在洗碗,我問他可不可順便幫我一下,他如同往常一樣說了不要,我聽了也沒說什麼,因為這是預料的事情,我就先去整理其他東西,結果他洗好他碗並幫我的也洗好了,我覺得當有人真的需要他的協助時,雖然他的第一句話始終都是不要,仍他的行動力卻與話語完全不同。

我發現透過每天這樣密集的培訓課程及社工與學員頻繁的互動,又均察覺到他自己的問題帶來人際關係的影響,他也願意去改變他自己,從一個依賴、被動、一直說不要、一直要有人陪的他,漸漸地能站在別人的立場去考量、去幫助團隊的學員、體諒社工、實習生的辛勞。我很慶幸自在實習過程中,能有這機會看到這些學員的成長,縱使有些人轉變的快或慢,但我都堅信,我們所付出的點點滴滴,他們都是能感受到的!很開心能過認識你們每一位天使,更謝謝機構給我一個機會,也讓我學習如何陪伴這些少年相處,一同參與他們生命中的一小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