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乘風少年學園實習生 鄧峻廣

在麵店裡,我認識的第一個見習生叫小匠,一位話不多的原住民。一開始我和他說話時他總是愛理不理的,直到有一次我陪他一起去換健保卡時才聊開來。在那次交心當中他說到他有時候覺得家庭都沒有溫暖,他的家庭不像別人的家庭一樣,甚至有很多時候他不知道自己在家裡是否還有存在感;生病的時候總是姐姐的小孩有優先看醫生的權利,自己生病時能看病反而是種奢求。

29.乘風實習生.jpg 

從那刻起,我對小匠有了更深層的認識,也讓我不知不覺中,想要更關心、更陪伴他。原來,我以為沉悶不多話的他,竟是個愛跟人開玩笑的High咖;原來,我以為被動愛出口成髒的他,竟是個貼心也會關心他人的孩子;原來,我以為他那酷酷不愛理人的外表下,竟也期待能夠被重視被愛。

短短幾個月的相處下,我看到了小匠的成長及進步;向來遇到困難只用逃避方式面對的他,如今,他可以勇敢的學習如何向店長說明自己的想法、面對曠職事件,最後也選擇繼續升學這條路。

每個青少年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訴說著自己的人生經歷,在這些故事中有些很無奈,有些讓人很心酸,但不論如何將來這些故事還是會繼續編寫下去,故事的編劇是他們自己,導演也是他們,我們在他們的故事中或許只是一些臨時演員,但是臨時演員也有可能讓故事有不同的發展,希望在實習的這些時間,用生命與他們共鳴的我們,可以對他們有正面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