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過與狗狗咖啡短暫而快樂相處時光,所以我們不會忘記「沖煮咖啡時要有咖啡的愛心」,也永遠記得「為客人服務時要帶著咖啡的友善」。

/得安學園游美貞

去過得安學園的人都知道得安學園裡除了一群活力充沛的青少年外還有一隻非常友善的校狗咖啡色的毛、咖啡色的眼睛,主任也最喜歡喝咖啡,學生小六說就叫牠「咖啡」吧!

↓大家好~我是得安學園的校狗「咖啡」
得安~咖啡5.jpg  

相逢自是有緣
咖啡是慈濟師兄在山區撿回的三隻小狗中唯一存活的一隻,有時師兄在慈濟做資源回收撿到東西會問我學園有沒有需要,有一次他甚至問我「這雙鞋子看起來應該合你的腳,要不要回收去穿」我在他身上學到好多。這次他問我「有隻很棒的狗,要不要養」,一如往常,我爽快說「好ㄚ」。

善解人意
咖啡的脾氣好到沒話說,包容力更驚人,像慈濟人一樣。調皮的學生有時會作弄她;咖啡從不曾對學生「吠」過,學生心情不好,咖啡就默默陪在身旁。假日朋友帶他的狗來找咖啡玩丟球撿球,咖啡跑的快,卻也把球讓給狗客人。

↓善解人意的咖啡,陪著孩子們一起上戶外課,彷彿也在督導學生們呢
得安~咖啡2.JPG  

得力助手
學生阿伽和同學吵架,憤而離開學園,咖啡就一路跟在阿伽後面,五分鐘後阿伽返回校園「因為咖啡一直跟我走,我怕她走失」,咖啡幫我帶回差點又中輟的學生。剛來的學生對學園陌生,總是「酷酷的」防衛又叛逆,復學後,別人問學生怎麼會來得安唸書「就因為喜歡咖啡」一半的學生會這樣回答。

↓咖啡開心地與學員們一起出遊
得安~咖啡3.jpg 

有她真好
「誰願意幫咖啡洗澡」對於在教室坐不住的學生我通常會這樣問。「陪我ㄧ起帶咖啡去運動散步」對於情緒低落的學生,我們一邊看顧咖啡一邊聊心事。假日總有學生主動表示要為咖啡準備食物,颱風天學生們會擔心咖啡怎麼辦。每個學生一早來上課進入學園,總有咖啡熱情的「撲抱式」歡迎。放學回家,也有咖啡依依不捨的「目送」。

↓學員們輪流幫咖啡洗澡吹毛
得安~咖啡6.jpg 


我的英雄
有一次咖啡對著水生池狂吠,我走過去看,他正和一條超級大的眼鏡蛇對峙,我嚇壞了拔腿就跑。還有一次,他從河邊帶回一條曬了好久的魚乾回來,放在我的腳邊,示意要給我,我趁她不注意時丟回河邊,他又帶回來我腳邊。夏天他和學生在水生池玩,冬天我們和學生為她蓋了溫暖的房子

↓咖啡跟著學員在農場裡種菜
得安~咖啡7.jpg 

「溫馨」的習以為常
就這樣我們過了幾年快樂時光,我們習慣「享受」有咖啡的日子。每天早上來上班上學,有咖啡的迎接,快樂時和咖啡在草地上追逐,心情低落有咖啡的依偎,我們各自回家後,咖啡替我們看守校園。一屆一屆的學生畢業,最想念的是咖啡。畢業生沒事回來學園看看咖啡,順便聊聊近況。咖啡成為我和學生最近的橋樑。我從沒想過咖啡會離開我們。

↓孩子情緒低落時,咖啡是最好的傾聽者
得安~咖啡4.jpg 

咖啡病了
去年冬天一個假日的午後,我帶朋友去學園有機農場參觀,我習慣性的將我的包包擋在胸前,準備迎戰咖啡興奮的向我撲來避免造成白襯衫上的腳印斑點,但並沒有,我將食物放在她面前,他聞了聞,懶懶的躺下,我猜咖啡生病了。開始一連串的檢查、治療、住院,學生們變得沉默安靜懂事,到醫院靜靜陪在咖啡身邊。「小聲點還有其他狗也生病」學生們體貼的互相提醒。「如果咖啡死了怎麼辦? 」每個孩子都擔心害怕難過。其實我跟他們一樣。

一杯安慰的咖啡
一個假日的清晨,咖啡還是走了。埋葬咖啡的同時,以前的學生剛好打電話給我,電話的兩頭都難過的哭了。隔天學生小六回來學園,買了幾杯我最愛的「咖啡」回來,老師們一邊喝著咖啡,一邊回憶咖啡的美好。「別再難過了」、「我們可以再照顧別的流浪狗啊」、「咖啡可以到天堂找她的親人了」

我又向師兄要了幾株咖啡苗,和學生一起種在埋葬咖啡的地方。木工課學生小胖做了一隻木製骨頭,插在咖啡苗旁邊。

「如果咖啡還活著就好了」、「沒有咖啡好像生活中少了什麼」、「一直想哭心情好悶」、「真想再幫咖啡洗澡」,我們辦了一個簡單的追思會,學生們紛紛說出心情感受。「記住咖啡的好,友善的對待萬物,如同咖啡對待我們一樣。」最後我對所有學生這麼說。「還要珍惜身邊所有的一切」簡老師補充說。

 ↓紀念咖啡的木製骨頭與咖啡樹
得安~咖啡8.jpg 

再續咖啡情緣
年底台少盟的「逆風大步走」專案正急迫展開,目標是設置「青少年準備性就業職場」讓失學失業的少年可以透過職場體驗重新找到自己的信心與希望。「就開咖啡店吧」、「店裡可以掛滿咖啡的照片」、「又可幫助我們的學生與其他就業弱勢青少年」老師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著,似乎又找到希望。

逆風也能飛揚
協助輔導弱勢青少年就業是本會最近幾年的重點業務,本會輔導的中途班學生,畢業後的就學就業往往是挫折再三,生活、就業、就學充滿徬徨、無助,有些學生家中經濟困難,外加國中畢業的較低學歷,不景氣的就業環境與相對弱勢的就業條件,就業市場的弱勢青少年苦無一個「開始的機會」。感謝台灣少年權益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的「逆風大步走」青少年輔導就業方案,讓咖啡店設置的經費有了初步的著落。

卡恰露咖啡坊開幕了
卡恰露(Kachalu)這個名稱是源自於咖啡豆生產國哥倫比亞的原住民族語“希望”的意思,意味著能注入人們希望的意義。以此命名乃期盼此準備性就業職場能為失學失業青少年增進就業能力,為弱勢青少年就業注入新希望。

↓卡恰露咖啡在今年2月底開幕了
卡恰露4.JPG 

再續咖啡情緣
從無到有,從不會到會,從沒經驗到有經驗,學生於咖啡店內練習咖啡沖調、糕點製作、外場服務、外送實習,培養相關就業實力與良好工作態度,為日後的就業準備奠定良好的基礎。「沖煮咖啡時要有咖啡的愛心」、「為客人服務時要帶著咖啡的友善」、「烘焙蛋糕時也有咖啡的熱忱」哇!主任你好強喔,每個工作都能說出一套乖狗狗咖啡的理論。

↓學生們在服務時不忘帶著咖啡的友善
得安就輔員黃琮惠.JPG 

邀請您品嚐一杯希望的咖啡
若您正處得意時,喝杯咖啡吧,把您的希望與人分享,讓愛找到出口流向他人,也環繞自己。若您處於失意時,喝杯咖啡吧,細細品味人生的轉折起伏,為自己找到希望的入口,堅毅向前「逆風行走更能感受到自我的力量」。

↓咖啡,我們永遠懷念你
得安~咖啡1.JPG 

 

 卡恰露咖啡坊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倉前路86
電話:03-9547379
傳真:03-9542741
營業時間: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6

網址:http://kachalu2010.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