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少女都像是在夜間發光的橄欖石,擁有無限的潛力與能量。」然而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在過去的實務經驗中卻發現,許多少女因為年齡與性別的因素,容易被歸類為「沒能力、沒專業」的族群,也因為她們有著青春肉體,所以容易淪為檳榔西施、鋼管女郎,因為覺得台灣沒有善待女兒們的就業方案,因此勵馨基金會將今年的目標放在少女就業服務計畫上。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中)率領著社工夥伴向大家拜年。
勵馨基金會新春團拜.jpg 

若與逆風少年的其它協力團體相較,勵馨基金會顯得格外的獨特,因為過去長期協助性侵與受暴婦女的經驗,讓勵馨基金會格外重視少女就業的議題,因為他們深信協助少女就業自立,培養女兒們的專業自信,就能減少性侵與受暴的邊緣危機,同時讓家庭功能更加健全。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期許社會能善待台灣的女兒們。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jpg 

因此,在參與今年的「逆風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時,勵馨基金會立刻鎖定少女就業這一族群,但也不排斥少男加入,同時也動員了全會北、中、南、東等四區六個服務據點,做為青少年的就業服務中心,給予逆風少年最大的支持與資源。

執行長紀惠容說,台灣社會一直有個迷思,那就是少年應該在學校讀書,少女為了家庭卻必須犧牲提早出來就業,但因為年齡與性別的因素,使得她們多半只能從事檳榔西施、鋼管女郎、Show girl這樣的工作,也衍生出許多性侵、家暴的問題。這樣的問題不只發生在都市,偏遠地區更加嚴重,更需要社福組織的援助,才能解救她們。

而今年與逆風少年合作,除了勵馨基金會本身推動的少女就業計畫外,北、中、南、東等四區的就業服務中心也有著不同的培訓安排,南北的服務據點將以門市、零售業做為媒合的重點,東區則發展民宿觀光產業,勵馨基金會將來會在台東成立自營民宿,提供少年少女就業前的實習準備機會,而中區則是以師徒制的培訓課程為主。

至於少女就業方面,原本針對受暴婦女所成立的巧克力工廠已逐漸做出成績,因此未來將安排少女從事巧克力工廠的行銷包裝,讓少女、婦女都有經濟自立的能力。而今年執行長紀惠容也衷心期盼,這樣的就業計畫能夠建構一個認真對待少女的職場環境,啟動少女就業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