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這些草莓族 ,真的可以幫上忙嗎?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

自從莫拉克風災災情傳出後,因研判災區急需搶通道路、清理家園以利運送物資,故台少盟在第一時間便開闢專線,號召全台熱血青年南下前往災區賑災。正當如此發佈時,卻也遭來一些質疑聲。有人問我,「他們這些草莓族,真的可以幫上忙嗎?」我頓時只能無耐的看著她說:「總是要給機會試試看吧!」。

的確,台灣青少年長久以來,在升學主義的束縛及媒體對問題少年的報導下,經常被視為是一群只會搞破壞,不然就是自私自利、抗壓性奇差無比的『草莓族』。雖然近幾年在青輔會等有關單位推動「服務學習」,鼓勵青少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氛圍已經有逐步的提升,然而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青少年的志願服務或公共參與比例仍然是相當不足。最主要的問題除了周圍大人的觀念之外,有無掌握青少年的特質與需求,提供適當且可近性高的機會管道,鼓勵青少年發揮所長參與才是關鍵。

因此台少盟開闢的災區青年志工專線,便是以號召清掃家園為主,此刻災區正需要年輕力壯的人手南下協助清空道路,尤其是屏東及台東太麻里山區原住民部落,許多路段尚未搶通,物資難以進入。當專線開闢後,熱血青年志工的回應,從早到晚如雪片般飛來,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除了有想盡一份心力的激動之情,也有感謝提供媒合服務機會的鵲躍之心。

專線開放短短三天,台少盟已經收到百多名的青()年志工報名,並已媒合完成近百名名青年志工南下屏東及南投災區。其中很多都是女青年志工、高中生,特別是還包括社福機構的逆風少年們。這些逆風少年們藉由響應台少盟的「逆風少年大步走力挺八八賑災行動」,他們從原本的被動受助者轉變成助人者,要與同處逆境的災民盡一份心力。因此,只要掌握住青少年的特質與優點,提供適當的參與機會,我深深相信「他們這些草莓族,真的是可以幫上忙的!」。

目前尚急需前往高雄、屏東、台東山區的青年志工,意者請洽台少盟:02-23695195。最新消息請上台少盟官網www.youthrights.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