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真的好難找」、「現在都要高中以上畢業的,大學生畢業都找不到工作了。」這是許多青少年在國中畢業後,要選擇就業時,普遍遇到的問題,尤其現在進入景氣寒冬,讓他們的未來更加茫然、無所適從。因此,向來關注中輟生的乘風少年學園,從2006年起,開始承接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的「飛YOUNG就業輔導計畫」,讓這群中輟的孩子,除了復學之外,還有就業的選擇。

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失業率以年齡分析,青少年失業率一直高居榜首,從85年以來,青少年失業率突破2%,並持續上升中,尤其15至24歲青少年的平均失業率為其他年齡層2至3倍,居所有年齡之冠,因此無業少年的輔導就業更需要社會的關心與重視。

由於青少年多是初入職場,一旦不能順利就業,或長期處於低度就業或失業狀態,對他的職涯發展有著負面的影響,尤其是低學歷或就業知能較弱的青少年,因為還看不清自我未來的職涯發展,同時可能因現實經濟壓力,而選擇較輕鬆且能快速賺取高薪的低門檻職業入門,而非選擇能累積個人工作知能或具發展前景的職業,長遠看來,對他們未來的職涯發展會有不良影響。

▼透過職業探索課程,了解美容行業。

職探課程-美容行業介紹.jpg 

因此,乘風少年學園從2006年起,開始承接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的「飛YOUNG就業輔導計畫」,從輔導中輟生穩定就學拓展至就業層面,並於2007年擴大辦理北市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的就業專案。2008年,「飛YOUNG計畫」的名稱改為「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第一階段職業探索期,乘風少年學員共招生84名15至19歲的孩子,多半來自觀護人轉介,或由各區少輔組推薦,經由聯合面試成為正取生共27名,中途退出13名,進入工作體驗階段共14名。

▼中式烹飪課,讓大家體會動手DIY的樂趣。

中式烹飪課(職涯招...jpg 


這項計畫主要是協助弱勢少年透過自我瞭解,找到職業興趣,透過320小時的專業課程,包含成長團體、就業核心課程、職業探索課程、營隊活動與團體輔導,讓孩子一點一滴累積職能,找出自我的人生方向。透過獎勵金制度,協助學員穩定生活作息,同時安排實地操作,引發學員的興趣,豐富的課程相當受到學員的歡迎。


到職業學校參訪,學習如何煮咖啡。

職涯發展組-職校參訪.jpg 


而今年,乘風的職涯準備計畫將進入第四年,職涯發展組組長吳敏惠說,今年將招生兩個梯次,上半年把對象鎖定高中職休學少年,下半年則是以國中應屆畢業生為主,從過去的實務經驗中發現,中輟與失學少年普遍缺乏人生目標,對就業也多抱持可有可無的心態,凡事應付不圖進取,在工作上好高鶩遠,無法接受基層訓練而想一步登天;面對工作上的任務與挑戰缺也乏責任感。

因此乘風少年學園期待透過此方案協助青少年瞭解自我、改變自我,並從中培養青少年的責任感,以提升青少年工作的穩定性,並透過職業的探索、體驗及學習,豐富青少年的個人資歷及提升工作態度和工作技能、經驗,期待從而開創少年再次乘風起飛,破浪前行的未來前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