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就輔員陳培驊

17歲的阿俊國中畢業後即未再升學,因為身心障礙的狀況,識字、運算、理解能力不佳,所以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工作。經安置機構轉介到芥菜種會習藝所參加「逆風少年大步走」方案,而展開職業培力與探索的歷程。

↓阿俊在習藝所找到自已的興趣,邁向廚師之路。
阿俊在習藝所找到自已的興趣,邁向廚師之路  

完成80小時的培訓課程後,阿俊留在習藝所實習,體驗房務整理、餐食料理、烘焙製作、單車維修等不同性質的工作,而發現自已對於煮菜還蠻有興趣的。於是就開始跟著廚師阿姨一對一學習,從洗菜、切菜到烹調、盛盤,廚師阿姨都要求阿俊依照SOP處理,不可馬虎。阿俊也都認真學習,相較於以往的學習狀況,進步相當快速。

阿俊以自助餐會方式,邀請老師們見證他的烹飪實力。
阿俊以自助餐會方式,邀請老師們見證他的烹飪實力.jpg  

就輔員和阿俊討論他的實習目標,決定在實習屆滿200小時後,辦理一場自助餐會,讓阿俊獨立烹煮十道菜,並邀請安置機構及習藝所老師來品嚐,見證阿俊的烹飪實力。阿俊很慎重地和廚師阿姨討論菜單,並加強練習每道菜的處理步驟。在這段期間,就輔員也帶領阿俊為實習後的就業做準備。從「台灣就業通」網站中尋找廚房助手、學徒的工作,並安排面試,最後獲得花蓮一家很知名的餐廳錄用。

經過老師們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三道菜。
經過老師們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三道菜.jpg  

7月14日是阿俊結訓餐會的日子,他戰戰兢兢地料理每一道菜,也順利在預訂的時間內完成。阿俊說:「很開心可以煮菜給老師吃。能夠自已完成這十道菜很有成就感。」面對即將展開的新工作,阿俊說:「很期待,很緊張。」雖然耗費更多的時間與歷程,阿俊終於可以走出庇護,迎接挑戰,邁向廚師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