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在台灣,前衛金屬樂團的路並不好走,但聲納樂團卻堅持了10多年!身為吉他手兼團長的Zavier張維剛,從大二創團到現在,即使期間換了3個鍵盤手、4個bass手,也遭受許多現實面的打擊,但他與主唱阿柚、鼓手小基卻一路堅持著到現在,帶著音樂初衷繼續搖滾下去。

Zavier張維剛身兼聲納樂團吉他手兼團長,對音樂的初衷從沒改變過。
團長維剛照片  


雖然大學讀的是化工系,但Zavier從小就很有音樂的敏銳度,國一開始彈吉他,高中更加時常接觸國外搖滾團體,還與校外樂團合作,心思幾乎都放在音樂上。雖然課業繁忙,卻不減他對音樂的熱情,因為對他來說,每個人都有他的天賦,而他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大二時創立了SONAR聲納樂團,以前衛金屬做為定調。Zavier說,前衛金屬表達的是一種帶有實驗性與不平常的思想,可追溯到1960~1970年代,當時的Rush、Yes、Pink Floyd等都是膾炙人口的經典樂團,他們的歌曲有更多精神面的省思,比起風花雪月的流行歌曲,更能刺激到心臟裡,好比Pink Floyd的〈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就是在諷刺填鴨式的教育,這樣的歌曲就算100人聽了都會有不同的解讀,這才是他要的感覺。

大學讀的是化工系,畢業後也曾做過兩年的電視
電影配樂,但他發現怎麼做都在做別人的東西,久而久之,熱忱都被現實磨掉了,於是他回歸本業擔任化學原料的業務,在下班空檔繼續玩樂團,兼顧生計與興趣。

聲納樂團是台灣罕見的前衛金屬搖滾樂團。
聲納團照1  


然而前衛金屬樂團在台灣很難存活,一方面是大眾不容易理解,一方面則需要樂理與技巧都相當頂尖的樂手才能駕馭曲風,而當經濟等現實壓力出現時,團員對夢想也容易無法堅持下去。聲納樂團成立10多年間,已換了3個鍵盤手、4個bass手,而現階段也還差一個志同道合的鍵盤手。

雖然有現實面的打擊,但Zavier與主唱阿柚、鼓手小基三人卻是一路堅持到現在,Zavier說:「一切都是靠著對音樂的信仰,我們一起創作這麼多年,有時不需太多言語,音樂一來就能心領神會,就是這樣的默契,讓我們合作到現在。」

Zavier現在成家,也有了小孩,連老婆也是在PUB表演時認識的,他說這一路走來,他很清楚自己對音樂的初衷,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改變過。而他也鼓勵逆風少年:「如果想做一件事,就要一直想著,才有機會成為那樣的人。最怕沒有夢想,或失去熱忱,有夢想就會努力想辦法去實現它。」

↓靠著對音樂的信仰與默契,聲納樂團一路堅持到現在。
聲納團照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