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台中分事務所張貝妤社工員

(勵馨台中2013年第一梯就業力培訓課程學員-阿良)


「小貝姊姊,我快要累死了」,阿良笑著向我抱怨。

201352號,是阿良開始在台中市北屯區「名析資通有限公司」見習就業的第一天;他累壞了,因為他從位於台中市的安置機構騎單車出發,耗時將近1個小時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時他微笑向我“抱怨”的那張臉。

↓阿良騎車去職場見習的路途遙遠,雖然辛苦就從中體會到樂趣。
勵馨台中每月一文(4月阿良)  


阿良因家庭環境不適合其成長,而受到縣市政府委託安置於機構中,日前他於三月份參與了「逆風少年大步走~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青少年就業服務方案」所辦理的「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後,開始接受我們的就業輔導,並媒合進入職場見習就業。

孩子在就業力培訓班撰寫自己未來的短期職涯規劃書時(1),於「職涯問題」的欄位中填寫「找不到興趣符合的工作」,而「名析資通有限公司」所提供的電子與資訊相關工作,正是他所嚮往的。

還記得初次陪同面試時,孩子詢問雇主「請問『廣播攝影機』的架設需要包含什麼?」、「請問『監視系統』的設置需要會什麼能力嗎?」、「我有一些程式設計的底子,是不是可以做網路施工?;他專注的環視周遭、好奇的提出心中的每個疑問,那種投入的神情,讓人不捨打斷。

我認為從事「青少年就業服務」工作非常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天時」是 上帝的旨意與安排;「地利」是“剛好”愛心雇主有職缺、“剛好”工作距離是青少年可以接受的;而「人和」則是青少年喜歡該職種,並擁有工作中須具備的能力特質,以及愛心雇主願意提供機會雇用青少年;它們是缺一不可的關鍵,也是我們在工作中,需要不斷「創造」和「培養」的。

阿良開始工作的第一天就讓人感觸良多,而其實我不擔心工作距離會影響他的工作意願,因為他喜歡這份工作的心,是如此強烈與不容懷疑;那種「甜味般的辛苦」亦是如此難能可貴。

 

※註1:「職涯規劃書」是讓青少年針對自己未來半年或一年的短期規劃書,內容討論青少年的生涯目標、職業期待與自我分析等,適用於輔導員和青少年進行就業輔導工作時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