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勵馨台中分事務所張貝妤社工員

我們很常在就業輔導的過程中問起青少年「你/妳的興趣是什麼?」;往往孩子們在提到自己的興趣時,最能興致勃勃地和你討論,當時你會真切地發現,他們的眼神中「有一道光」,一道充滿自信,甚至令人欽佩的光。

青少年在工作中一展「繪畫」長才;目的是為了因應「七夕情人節」進行愛心店家「有間咖啡店」的場地布置。
圖1      

照片中的青少年小名為「小琦」,本著自己對於設計與繪圖的獨鍾來到我們的面前,因著她在求職過程中多次遭到拒絕而逐漸失去信心;當時的她對自己的自信很低、不喜歡笑,經過我們的關心她總會驚訝的回答「姊姊!我以為我都有在笑耶!原來我都沒有笑容…」。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於辦理「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課程(II)」的課程中,媒合一群孩子到他們所嚮往的職場中進行「見習就業」;小琦被我們媒合到台中市南區工學路的「有間咖啡」店進行見習就業,在媒合階段我們提供小琦的興趣與長才供愛心雇主分配適才適所的工作內容,幸運的在見習期間逢遇「七夕情人節」階段,小琦有機會在工作過程中,發展自己的興趣、長才,並協助愛心雇主進行特殊節慶的場地布置以及「看版繪圖」;我在職場關懷的當下,不經意地發現了孩子真誠的笑顏,那種被肯定、被需要的感受!!

有很多時候,在就業媒合的過程中我們難得能找到符合孩子興趣的工作,或者孩子的興趣根本與現實的工作要求不相符,在種種因素需相互平衡下,「興趣與工作」之間我們往往不敵現實的要求!但…至少我們可以做的是努力創造「更接近孩子興趣的就業機會」與「更理解青少年思維的愛心雇主」,讓興趣與工作之間可以有對話的機會。

有間咖啡店」愛心雇主林店長與青少年於完成看版繪圖後開心合影。
台中勵馨九月每月一文圖檔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