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少年之家 陳培驊

因為家人疏於照顧,阿宏被安置在花蓮少年之家。黝黑瘦削的身材總是包覆在黑色的長袖衣褲中;天生的捲髮是他巴不得燙平的特徵;雙眸又大又亮,卻害怕接觸別人的眼神,即使聽到陌生人喊他名字,他也面無表情彷彿沒聽到般低著頭快步離開!我後來才知道,阿宏的童年是在流離與嘲弄中度過,捲髮、黑皮膚、貧困離散的家庭,似乎都壓著他抬不起頭來!

↓阿宏在全家便利商店學習補貨
阿宏在補貨.jpg 

考上公立高職後,少家的社工經常接到學校老師打電話來,說阿宏上課時都趴在桌上睡覺,所以要社工帶回。阿宏也對社工說:上課很無聊,想要休學。他一心追求的,是趕快工作賺錢!

參加芥菜種會少年之家「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時,阿宏說他最想進入的行業是汽機車修護業,最不想做的是服務業,因為害怕面對人。我對阿宏卻有不同的計畫,我和他懇談,希望他先進入全家便利商店實習一個月,我鼓勵他先試試看,若真的做不來再換別的職場。阿宏勉強同意。

實習第一天,我帶他去找潘老闆。潘老闆以往也曾雇用過我們輔導的少年,是位很有愛心和耐心的雇主。看著潘老闆指導阿宏如何補貨,我心中盤算著:這個職場或許可以幫助阿宏擺脫自卑,打開心門學習和人接觸。沒想到中午我就接到阿宏的電話說:「培驊哥,我不想做了!」

我立刻趕赴工作現場,看到阿宏趴在辦公室的桌上。阿宏說他原本在補貨,後來進來一批學生將他剛補上架的熱狗一下子全買走,他想補貨又被人潮擋住,不知該怎麼辦,只好躲進辦公室不出來。阿宏怪我:「我就說我想要修車,你偏要我來全家!」

我對阿宏說明我會尊重他對職業的選擇,但我也期望他在培訓期間能夠開發更多的能力。我軟硬兼施地一方面要求他完成這一個月的實習,完成之後再依他的選擇輔導就業;另方面則同意另覓一家客流量較少的店,讓他不會面對那麼多的客人。好心的潘老闆聽完我的說明後,很熱心地幫忙連絡轄下另一家門市,我就帶著阿宏先去熟悉環境並和親切又爽朗的黃店長認識一下。

↓在黃店長熱心教導下,阿宏逐漸在工作中找到自信
黃店長指導阿宏.jpg 

第二天,我帶著公事陪伴阿宏一起到全家便利商店上班。他負責拖地、清理貨架,我則坐在用餐區處理我的公務。我要外出辦事時,他還要我快點回來。下班時,我看到阿宏的臉上帶著微笑和店長說再見。隔天,我繼續陪阿宏上班,並鼓勵他開口說「歡迎光臨」。在「威脅」加「利誘」下,他果然說出口,語調和音量都很好。店長也很肯定他,說他工作認真。就這樣,阿宏一天比一天學得更多,笑容也逐漸綻開在臉上。機構社工說,阿宏真的變得比較開朗和快樂了,每次下班回來都會開心地來辦公室找社工聊天!

一個月後,阿宏順利完成在全家便利商店的實習。雖然他最後還是決定要轉業,但我相信這一段職場體驗的歷程,必然已在他心中種下快樂的種子,收成的將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嶄新的喜樂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