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一對熱愛旅行勇於築夢的好朋友Vicky與Pinky,從1998年7月到2001年11月,花了922天完成踏遍五大洲32國的創舉,也陸續挑戰了五千公尺的青藏高原與西藏拉薩。這一路上曾發生車禍意外,面臨經濟上的困窘,但他們卻毫不退縮,因為Vicky堅信:「Nothing is impossible」(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夢想可以創造生命中無限的可能。

↓Vicky(左)與Pinky以單車踏遍世界各角落,圖為《亞洲慢慢來─沖繩和九州》一景,兩人最新力作。
林存青-Okinawa.jpg 

今年,逆風合作夥伴勵馨基金會的女兒工作日,邀請到以單車完成環球夢想的林存青Vicky來與大家分享他的圓夢旅程,引起不少人的感動與迴響。而現在,Vicky也要以他自身的經歷來鼓勵逆風少年勇於追求夢想,不要放棄!

Vicky說,他和好友Pinky的父母都是勞工階級且學歷都很低,Pinky的爸媽只有小學畢業,而他的母親也因為家境貧窮沒機會受教育,雖然不識字,卻從生活中學到許多智慧。因為母親的影響,讓Vicky從小就認為,「只要我勇敢走出去,這個世界就是我的!」

↓荷蘭是全世界最熱愛騎單車的國家。
林存青-Holland.jpg 

Vicky的童年與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媽》很相似,物質都比較缺乏,但反而因為這樣,Vicky什麼苦都可以吃、什麼都肯做,因為沒有什麼可以損失的。而他後來才知道,阿母不是他親生的媽媽,他原生家庭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婚,把他送到阿母家寄養。阿母雖然沒讀過書,卻告訴他「透過教育可以改變命運」,因此Vicky努力考上高中和上大學,十八歲就開始打工存錢到海外自助旅行,然後一直朝環遊世界的夢想前進。

但在挑戰單車環球的風光背後,也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挫折。Vicky回憶,環球過程中遭遇過最大的困難,是1999年Pinky在澳洲大洋路上發生意外,當時有車輛快速經過她身旁,急速下坡加上車身搖晃,讓她緊急煞車失去重心而摔出去,頭部受到嚴重撞擊造成腦震盪昏迷。從意外發生到送醫急救的過程,還好有澳洲朋友和醫護人員的熱心協助,也讓他們真正體會到何謂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

在義大利旅行,可以欣賞歐洲建築之美。
林存青-Italy.jpg 

陪Pinky回台灣養病後,在Pinky的鼓勵下,Vicky決定獨自穿越中澳沙漠,最後克服挑戰完成旅程。但在那次旅行之後,卻面臨到經費困窘的問題,當時他們空有旅行計劃卻不知道錢從那裡來,但夢想的力量鼓勵著他們前進,於是他們開始設計T恤、手繪明信片義賣,很多朋友被他們的熱情感染,有的慷慨解囊,有的幫忙推銷T恤,有的安排演講,那股善意的能量,推動他們完成歐亞非五百多天的旅行。

因此Vicky想與逆風少年分享的就是「Dream is power」,當你遇到挫折或想放棄的時刻,一定要堅持夢想的初衷,記得要放棄的是自己不要的東西,而不是放棄自己想要的。而且「Nothing is impossible」,他與Pinky的圓夢旅程就是最好的證明。

熱心的Vicky還推介的《海天浪:莊馥華的詩與生命故事》要與所有的逆風少年分享:





馥華十歲時因為鄰居頑童誤釀的大火,一氧化碳中毒,從此,眼睛看不到,嘴巴不能說,身體不能走,與外界溝通只剩下聽覺,她卻努力學習,媽媽唸書給她聽,到學校旁聽。後來,靠著轉頭和眨眼,用摩斯密碼寫詩,她還主動安慰其他身心障礙的人,改變他人生命……

但今年馥華的作家夢想實現了,她曾在《黑暗中追夢》紀錄片中以微弱間斷的聲音說:「我要上大學,我想當作家,我要把愛傳到世上每一個角落。」說完,她笑了─這本書,卻讓人想哭,每一個字都⋯⋯是由生命的火焰鍛鍊而成,溫暖,明亮,馥華是一個天使,上天派來給我們的。

Vicky說,馥華的生命故事鼓舞著大家應該更珍惜自己,決不能輕易放棄夢想和對生命的熱情,希望也給所有的逆風少年鼓勵。

最後,Vicky也分享了他的「圓夢關鍵ABC」:

Attitude 態度: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熱情的生活態度。

Belief 信念:建立正確的人生信念,誠實、正直、謙虛、樂觀、積極等。

Creativity 創造力:正向思考、分析問題、找答案、解決問題、成功銘記。

培養運動習慣 → 鍛鍊身體和心志。

廣泛大量閱讀 → 建立內心的資料庫。

善用社會資源 → 成為世界公民。

 人生有愛最美,把愛傳出去更美。

 

Vicky&Pinky單車環球夢 http://www.vickypink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