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中心/就業輔導員 佳宏

還記得3/8掘色工坊第一天開訓典禮,就在陰雨綿綿的天氣裡,一行人從勵友中心,透過不同的解謎活動,從天母古道一路步行到竹子湖,第一天的震撼教育不僅讓成員間的團隊默契與團隊合作,提昇到一個高峰階段,相對也讓彼此的關係晉升到伙伴關係。

↓踏出第一步,從此我們是同甘共苦的夥伴~
掘色工坊成果1.JPG 

整個就業培訓課程,我們經歷了實境體驗,讓成員不斷的與社區建立關係,也拓展成員的生命經驗,膽量訓練讓成員不再害怕人群,面對陌生人也能應對自如,尤其在五月份的母親節讓成員前往臺北馬偕醫院,透過協助路人完成母親的心願,有的母親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打通電話祝福她,或是希望在母親節當天收到母親節卡片,過程中也觸發成員內在對母親的思念,透過外在的訓練課程,與成員的生命故事做串連,成員們也一一向自己的母親或是祖母表達感謝之意,一連串的實境體驗課程,讓成員慢慢看見自己進而肯定自我,面對陌生未知的環境更加有自信。

另外在戲劇課程中,幫助成員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透過喜怒哀樂讓成員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情緒,肢體、聲音的開發讓成員在口語表達上更加有自信,最後在三民國中校園宣導活動,全場歡笑、掌聲不斷,將成員帶往成功的高峰經驗,為了這一刻,我們花了超過50個小時演練、採排甚至前往中心附近的雙城公園做最後的總採排,讓成員習慣與人群接觸並且做膽量訓練,成員在開放空間表演時仍然不怯場,這樣的訓練過程,成就成員在三民國中的完美演出。

↓戲劇課程幫助成員瞭解自己的內心世界,激發不同的潛能

掘色工坊成果4.jpg 

『向上爬是一種信仰』這是我們的合作單位野地能量攀岩場的服務宗旨,希望透過攀岩活動鼓勵青少年面對挑戰、克服困難、培養不畏挫折、奮勇向上的精神,尤其在主流文化下,讓我們所服務的這一群弱勢青少年,在學業上長期處於低成就的狀態下,往往都有自我放棄的念頭,因此透過攀岩的訓練,幫助成員挑戰困難,尤其在就業的過程中,往往遇到挫折或是老闆的指責,成員馬上就放棄或逃避不願意上班,但是當你在攀岩的過程中,一次一次的安全範圍裡,讓成員可以不斷的突破自己的限制,或許沒有辦法攻頂,但卻是可以成員他人最佳的確保員,在課程培訓結束後,每位成員都拿到生平的第一張證照『攀岩安全卡』,這也是未來進入攀岩場工作的最基本要求

↓拿到生平第一張攀岩安全卡,意味著未來有機會可以當確保員
掘色工坊成果5.jpg 

在考試的過程當中,每位成員都戰戰兢兢不敢馬虎,因為這是觀乎生命的問題,每位成員都必須為自己的伙伴繫上確保的安全繩,以往都有教練在協助,但是安全卡考試的過程中,必須由成員獨立完成,從安全帶的穿戴、安全繩的繩結、確保器的安裝以及每一動的口令,每個環節都不能出差錯,尤其在過程當中最辛苦的是攀登者,因為他必須完全的信任確保者,以及聽從教練的指示,在兩層樓高的岩壁突然鬆手,藉此來訓練確保者的專注力,稍有閃神攀登者可能就直接墜地,因此每個確保員都戰戰兢兢的做好每一個動作。在成員分享中表示,以往的成長經驗中,很少被人如此的完全信任,但是在攀岩課中,得到伙伴如此的信任,讓他感受到無比的榮耀,原來得到別人的信任是一件多麼爽的事情。經過兩週的考試,成員們都順利的取得『安全卡』的認證,未來都可以擔任確保員。

↓攀岩課中,大家既開心又緊張
掘色工坊成果3.jpg 

在整個培訓過程中,很難想像一群不愛唸書且沒有工作的青少年,居然願意接受超過兩百個小時的就業力培訓課程,雖然過程中,有幾位成員中途離訓,但是大部分的成員都挺過,若不是孩子們深信『我相信,我可以』這樣的信念,沒有人可以在漫長的培訓課程中存活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