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得安家庭關懷協會陳妙怡就輔員

每當我們站在選擇的交叉口上,心情迷惘、著急又失落,我們都希望能夠有人來告訴我們如何能夠找到出口,又或者有個方向可以依循。然而當我們遇到良人指引時,又會遇到一個窘境,就是我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要往那邊走。

↓逆風少年來到汽修廠參訪,阿聰師與大家分享他當學徒的經歷。
DSC07941  

大多數的逆風少年,都面臨這般的狀況,生涯這條路又寬又多樣,我們該怎樣決擇才好呢?在做汽車美容的阿聰師這樣說:「現在的環境跟以前很不同了,年輕時我不喜歡讀書,不清楚自己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我沒有想很多,就來做學徒,至少我知道做學徒學習一技之長,是別人搶不走且可以養家活口的!我把這兩件事看得很重要!」因此學習一技之長跟養家活口,就是阿聰師一開始選擇的考量因素,職業參訪時,阿聰師父娓娓道來他做學徒的經歷與辛酸的過程。

↓阿聰師親自示範汽車美容的技巧。
DSC07955  


「在那年代,沒有高科技工具的協助,所以我們都是靠雙手打下基礎的。每個寒冬,深印在我的腦海中,那種天氣又溼又冷,我做汽車美容,為了要把車子撞歪的地方修復,常常把雙手磨到破皮出血,做到指紋也不見了。現在的學徒沒有以前辛苦,但年輕人的抗壓性也變差。」

「我在做學徒時,常要受到師父管教,那過程真是很難熬,要被罵並且修改自己,學習忍耐,學習自我突破!但師父的磨練給我動力,我明白必須將技術練到更加純熟才行,將來有一天等我做到師父後,我也要這樣鍛煉我的學徒!(笑)直到現在,我給你們一個勸告,磨練會生忍耐,忍耐會從中鍛鍊出美好的結果,就是智慧。」

阿聰師磨練出一身好功夫,教大家如何維修汽車。
DSC07964  


到現在阿聰師真的磨練出一身好功夫,自己經營一家汽修廠,穩扎穩打的過活!「實用技能」不是種生來就俱有的天賦,需要時間、經驗與加上做事的態度,才會有「功夫」,一位巧匠好比美麗的黃金需要經過爐火鍛鍊,鍛鍊出一身精純!

是的,在每個難熬時間,別忘了這比喻,不管世代怎麼評論年輕人,我們自身都要知道,當我們渡過一次又一次如火的考驗,堅持下去,生命就會更加美麗。

↓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學員到汽修廠進行職場參訪,收穫滿滿。
DSC079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