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孟樺(台少盟就輔員)

好色計初階班結業式時,就輔員請學員:「在白紙上畫出上完培訓課程後自己的狀態,以及想對好色計說的話。」學員們一個個不約而同地畫出同學的個性特質及就輔員,分享著在這段時間自己的成長及認識一群好友,同時期許自己進入下一個階段的見習能夠有不同學習與經歷,另外對因社會大眾的愛心讓他們有此機會,也感到非常感謝。

↓好色計初階班結業式,學員們一起大合照!
3.結業式學員們一起大合照  

今年好色計培訓班招收年紀為16-24歲,因發覺近年來青少年就學與就業延遲,且有些青少年就讀科系非自己的興趣喜愛,導致大學畢業仍不清楚自己的職涯規劃與目標,期盼輔導及協助青少年認識自己及發覺專長興趣。

因著學員之間年齡差異性較大,在課程內容安排需要稍做微調,更賦予年紀稍長的姊姊及哥哥們一些責任及任務。在好色計學習年紀不會影響彼此成員間的互動關係,而是在他們互動過程中,我們發覺年紀小的學員個性比較大膽敢衝敢問,比較沒有包袱或自我設限,反倒是年紀大一點者因較多社會歷練會較為內斂,很多事情比較不敢主動發問。不過就輔員發覺學員互相學習及幫忙,甚至傳授經驗,例如在面試演練課程中學員們會互相觀摩,並彼此加油鼓勵。

↓好色計課程花絮左上至右下依序為設計達人分享、參訪藍本設計公司、參訪印刷廠、電腦課程
2好色計課程花絮左上至右下依序為設計達人分享、參訪藍本設計公司、參訪印刷廠、電腦課程.jpg  

在結業式進行的過程中學員們分享了上完課的心得,學員小琦表示:『在課程中學習到很多,包含了解設計類產業、職場參訪、勞工權益、時間與金錢管理、履歷自傳、繪圖軟體-PhotoshopIllustrator等,這些對於沒有目標的我而言,就像是救命的稻草,感覺自己更強壯了些,曉萍姐、孟樺姐、同學們在我跌倒時,也都適時的伸出援手,幫助我、給我建議,而在團體中,我也更認識到原來自己是多麼的孤僻,雖然知道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但殘念,似乎不是一個按鈕OFF-ON就能改變的,隨著課程結束後又是一個新的挑戰-職場見習,我還是沒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但我相信我會不斷的嘗試、改變。

學員培訓課程於5月初結束,學員們已陸續進入職場見習,今年見習職場有獨立品牌貿易公司、禮品公司及輸出印刷公司,就輔員針對學員個別的特質評估媒合至適合的職場見習。對學員來說職場見習是另一個階段學習的開始,他們將會從帶領的師傅或同事身上學習到專業知能及態度,就輔員也將繼續陪伴學員並給予適時支持與關心。

↓學員們畫出自己的上課心得。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