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台中分事務所 張貝妤社工員

一百零一年四月二十七號這天,「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青少年就業服務方案」展開承辦「逆風少年大步走」校園與社區生涯規劃系列講座,以「光華學校財團法人臺中市光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附設高級工業職業進修學校」為我們的第一場「生涯逆轉勝」先發。

生涯規劃學校宣導就業輔導社工員開場準備。
勵馨台中~光華高工開場  

在專題演講的過程中,我詢問在場學生:「離開學校後,你們會往現在就讀的科系的專長升學或就業的人請舉手?!」,共有四名學生舉手,然而台下卻足足有超過兩百名的學生! 對於這樣的比例,我非常震驚與意外,畢竟「若學校所學無法學以致用,我們何以進入學校環境?」、「若我們進入學校環境,卻無法學習到自己真心喜歡的事物,學生們求的是什麼??」。

就業輔導社工員正詢問學生「是否有過生涯規劃經驗?
勵馨台中宣導  

答案是什麼,複雜而難以定論;但我們明白,有很大的成分來自於學生「對自我的不認識」而引發的茫然感以及不確定感,最後淪為「不想讀書或不能讀書,就去工作」、「有什麼工作就做什麼工作反正大家都一樣」,這些茫茫然的學梓可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啊!!

我們在講綱中,置入許多的方向來開啟學生們對於「生涯規劃」的思考,讓孩子打開心胸平凡面對生涯規劃這個議題;如同規劃自己的飲食健康、金錢儲蓄、甚至是宗教信仰,從「找到一件自己再苦也都願意去做,完成後會露出微笑的『興趣』」,並日漸培養其能力與環境的支持條件等,構成實現規劃的要素。

「生涯規劃」不困難,困難在於學生們願意相信自己可以逆轉自己的生涯、願意花費時間與心力去認識自己,甚至願意為了自己的「想要」與周遭環境抗衡!

NBA好手林書豪在每一次的冷板凳中做足準備,才有機會在最重要的那一刻逆轉成功,而林書豪有林書豪的人生,你也會有屬於你自己的那一個篇章」,我在專題演講中做了這個結論,要讓願意相信的孩子們真切地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