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張貝妤就輔員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承接「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逆風少年大步走」服務方案,迄今已邁入第三個提供青少年就業服務的年頭;我們召集了一群16-19歲的青少年參與101年度的「生涯GPS~生涯規劃團體課程」,期待透過靜態(生涯規劃團體)與動態(職場參訪體驗)課程,來衝擊青少年對職涯的想像!

勵馨台中圖2   

 

團體課程中,青少年們從「喜歡的一首歌」,來發掘自己面對困境時的支持來源;從「工作技能」小卡中,檢視自己的能力、人際關係、專業知能與創造力;從眾多的成功經驗者身上,找尋自己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位置;以及從「職涯規劃書」中,嘗試用具體的思維呈現期待。例如有個孩子以「我要在高二升高三以前,考取到『中餐丙級烹飪檢定』」,來取代模稜兩可的「我要考到證照!」。

 

從微小的一首歌,到巨大的一名成功者,我們感受到了青少年們在接受新訊息時的驚艷感,並透過這些訊息的衝擊,刺激思考。

 

勵馨台中圖1  

 

下午我們帶領青少年們到「全家便利商店---睿景店」進行職場參訪體驗,諺語「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精神最能在體驗課程中表露無遺。尤其面對青少年們自己日常生活經常接觸的「便利商店」而言,能實際的參與工作內容、實際操作收銀機台、親身了解每張條碼所代表的不同意涵、以及商品擺設位置的行銷概念等等,青少年們目不轉睛的看著雇主的說明,並且有如好奇寶寶般的發起各式疑問!而這就是我們所熟悉的「青少年」,總是在自己認同與好奇的領域中,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嘗試與了解。

 

勵馨台中圖3   

 

「生涯規劃團體」並非一個治療性的團體,它僅是一個開端、一個平台;讓每個青少年們能在這樣的團體中,學習“試著想要”了解自己,把「生涯規劃」與「職涯規劃」放置在一個不經意會去思考的位置,畢竟,每個青少年的人生,是由他們各自去導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