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90年代之後的青少年覺得上網時最快樂,那台灣90年代之後的青少年呢?這個伴隨著手機、網路成長的世代,變化也是十倍速成長的...與逆風的年代明顯不同了


(中央社台北9日電)快樂是人生最值得追求的事情之一,出生在1990年代以後(90後)的上海青少年說,自己在上網時最快樂。

上海青年研究中心日前發布「上海市青少年情感調查報告」。對於調查樣本,「新民晚報」說,該中心去年底隨機針對當地4所小學、4所初中、4所高中的小學五年級到高三的2425名「90後」學生發放問卷。

在全面剖析這些青少年學子的情感狀態後,調查認為,總體看來,上海「90後」是快樂的,他們給自己的家庭快樂指數打出7.8分,其次是學校7.6分、社區7.1分。

最高分則屬於網路,高達8分。值得關注的是,學校快樂指數隨著年級升高逐漸下降,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上網快樂感卻隨著年級上升而上升。


調查並發現,學生在初二時,快樂指數降到最低。雖然超過九成的「90後」青少年表示與同學相處融洽,也關注父母的身體健康,但綜合數據分析,初二時受訪學生的同學感情與對父母的關心程度降到最低,師生關係滿意度也明顯驟降。


專家表示,這一時期是青少年生理變化最迅速的時期,自我意識凸顯,學習科目又不斷增多、難度加大,家長和老師應該對「關鍵初二」這一群體給予特別關注。


在很多人眼中,「90後」是脆弱的「草莓族」,但調查顯示,輕生、跳樓等個別事件並不能代替群體體驗。「90後」體驗到的壓力水準處於中等強度,而且主要源自於學習。


事實上,中等強度壓力正好可增進進取動力、提高認知效率,同時又在個體承受範圍內。


與男生相比,「90後」上海女生除了人際交往壓力略低於男生,學習壓力和身高、外貌等生理壓力都明顯高於男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