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益的路上,孫越叔叔一直是個戒煙鬥士,他以身作則戒了多年的煙癮,並四處奔走宣揚「抽煙有害健康」的觀念,但20071月,老天爺卻跟他開了個大玩笑,經過醫師診斷確認他罹患了肺腺癌,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打擊,孫叔叔不但沒有恐懼,反而樂觀接受上天給他的考驗!

孫越叔叔樂觀面對人生的所有轉折。
孫越2.jpg 

 

時間回溯到2006年底,當時孫叔叔正為了推動「長期抽煙容易得慢性肺腫塞」的記者會而忙碌著,那時的孫叔叔已經戒煙多年,每年回診做健康檢查,醫生都說他的肺功能比實際年齡還要好,不過在記者會召開之前,醫生卻發現他的右肺有些問題,但孫叔叔對自己的身體自信滿滿,因此不以為意,依舊出席了20071月舉行的記者會,並以自己的身體健康做見證呼籲癮君子戒煙。

 

然而諷刺的是,記者會剛結束,孫叔叔就在計程車上接到醫院的來電,希望他能立刻住院接受詳細的檢查,結果經過一星期的觀察,最後確認他罹患了肺腺癌。人生出現如此戲劇性的轉折,一般人必定是痛苦無法接受,但孫叔叔接獲消息時卻格外平靜,他說:「我很幸運,感謝上帝給我機會,讓我過去在腫瘤病房、安寧病房服務了十幾年,從陪伴病友流淚、禱告的過程中,我不再害怕死亡,能接受這樣的事實。」

 

在開刀的前一個晚上,孫叔叔召集了所有的內外孫,告訴他們手術之後可能的三個結果,一是手術順利,二是不太順利,可能有後遺症,三是從此bye-bye。雖然可能會有這三種結果,但孫叔叔要他們記得,他們曾經一起玩、一起去坐摩天輪,擁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如果有一天他不在了,但希望他們會想起第一次坐摩天輪是跟他一起坐的。「這就是我的家庭教育,不避諱談到死亡,我覺得這樣可以讓親情互動得更緊密。」

 

走過這麼多的人生轉折,見過這麼多的人生風景,孫叔叔始終覺得:「逆風也是件很好的事情。因為人的一生就像四季,有燦爛的春光,也有冬季的凋零,就像一顆百年的老樹,或許歷盡風霜,但也見過日出日落的美景。」對於處於逆風中的少年,他鼓勵大家多思考自己的未來,不要被眼前的逆境困住,能讀書的年齡用心讀書,若對讀書沒有興趣,也可以培養一技之長,為自己的未來預做準備。

孫越叔叔完整訪談實錄,聽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