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學員小萍  

逆風教育助學記者會暨成果發表會結束的下午,台少盟帶領與會學員參訪於歷史博物館舉辦的「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特展,為第二屆逆風教育助學計畫畫下完美的句點,除此之外,也期待學員們能夠藉由觀摩大師的作品與千奇百態的立體書,再次提升學系立,並且突破想像的疆界,大膽讓下一個夢想翱翔。

小萍是逆風教育助學第二屆學員,他已完成繪本「森林裡最恐怖的是誰?」為夢想,且同時透過鏡頭,讓書中的角色走出繪本,讓小朋友能夠更深入的體驗與學習,如此想法與立體書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因此,小萍在進入立體書的異想世界,與各種躍然紙上的作品對話後,著實成長不少,現在就讓我們一同欣賞他的心得:

↓小萍在教育助學計劃成果發表會~展示完成的繪本「森林裡最恐怖的是誰?」
2012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成果發表2  

以下為小萍心得)

站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門口,手裡拿著「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的小冊子,心中充滿了許多的感謝,感謝台少盟讓我有機會踏入立體書的世界和欣賞其他展區的藝術品,靜靜的看著眾多大師的創作,我總是想了解它背後的故事、好奇這好久好久以前的開始,以及這些「異想天開」是如何實踐、這些創意又是如何浮現?我的好奇心使我一踏入館內,就無法壓抑我那孩子般的內心,每個作品都讓我發自內心的讚嘆,也好奇每個機關的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隨著動線前進,我的想像也跟著越來越不設限,而立體書的創作概念也被利用在各式各樣的書籍中,我每走一步都帶著期待,期待著下個展示窗又會展現哪一種小小世界!

看著大師們的作品,我總是忍不住想站在展示窗前,將每個小細節看個仔細,而每一次的發現都讓我感到好驚艷,它不再只是單純的平面,立體書讓圖畫走出平面,從不同的角度,我們也會看見不同的故事,每個小細節都不可錯過。看著各種不同類型的立體書,我就像個大孩子般被吸引著,透過造型立體書,視線移到小紙穴內,看見華麗的宮廷,我彷彿縮小般,在宮廷中四處遊走,轉身到下個展示窗時,我就和身邊的孩子們一樣,緊緊的握著雙手,視線離不開那正在打開的立體書,「哇!是恐龍!」每本立體書打開,真的都充滿著驚喜,在此時我內心的小宇宙伴隨著孩子的笑聲全繞著立體書旋轉。

↓書頁中彈起角色的精巧畫工以及精心設計的彈起模式,讓人深感驚艷
書頁中彈起角色的精巧畫工以及精心設計的彈起模式,都讓學員們深感驚艷.jpg  

我一直在想要是我也能做出一本立體書該有多好,那一本又一本厚厚的立體書,裡面藏著多少的精髓,相信不是一天、兩天能悟到的,但在禮品店中,我依舊忍不住翻著一本又一本的立體書,我相當喜歡其中一本,簡單的將前一頁和下一頁連結一張紙片,就營造出小巷的狹窄感,也具體打造出孩子心中的恐懼感,以及撕開最後一頁,恐懼感瞬間消散的光明;立體書呈現的創意、故事呈現的寓意,都深深打動我的心,當然回頭一看他的價錢,我不得不將它放回架上,不能帶走的美好,依舊放在我心中。

它是我的目標,我默默期許有一天自己也能做出這樣的作品,我想在圖書館肯定有相關的資訊,也許我可以嘗試創作一本立體書,希望它也能帶給其他人笑容與驚嘆,就像在館內看到的立體書一樣,像一場場精采的冒險般,處處充滿著驚喜。當天館內也有許多孩子來共襄盛舉,孩子們趴在櫥窗前露出的笑容,就像一股股的暖流,他們正探索著這個世界,每天都充滿驚奇,而這世界也有許多地方等著我們去探索,我很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畫出,不僅僅是給孩童們看得繪本,而是給大朋友、小朋友看的繪本,希望大朋友們不要忘記自己心中的童貞,我希望自己能帶給大家那最單純的快樂!

↓讓書中角色彈起的簡單動作,卻需要如此繁多的機關才能達成,向學員展示著夢想實踐也並非一蹴可幾
讓書中角色彈起的簡單動作,卻需要如此繁多的機關才能達成,向學員展示著夢想實踐也並非一蹴可幾.JPG  

更多教育助學學生心得,請見:http://www.youthempower.org.tw/plan/link4.asp

你也想要和小萍一樣,用教育資助金降低經濟壓力、提升學習力也讓自己的夢想馳騁,更有機會展現自己的夢想成果嗎?第三屆教育助學計劃已經開始受理報名,即日起至8月15日,趕緊備妥申請與相關文件,立即報名去!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0800-329-580(0800-青少年-我幫你)

活動網站:http://www.youthempower.org.tw/p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