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台少盟好色計創意C.E.O.就業力培訓班,過去結合業界專業設計資源,為許多青少年完成設計夢想2014年初階班招收10位學員進階班則招收9位學員除了培養學員美學的概念也發展出多元的公益商品,透過創意市集擺攤,還有與感恩基金會全家便利商店異業結盟提案,提升學員整體的設計與行銷能力。此外,也成立青少年會館,讓好色計成為設計交流平台,不只能提供生涯諮商,也舉辦青少年文化藝術論壇,讓更多青少年能在此互動交流。

 

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中)帶領好色計就輔員,手拿學員設計的羊年紅包袋向大家拜年。
台少盟1  

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說,過去美學設計的領域,因為學費、師資高昂,一般人不容易進入,更別說弱勢青少年,而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引進設計專業職場與師資,讓對設計有興趣的逆風少年,也有機會受到培育。2014年,好色計初階班招收了10位學員,除了培訓課程與見習外,也讓學員設計母親節賀卡在遠東寶慶店廣場舉辦「媽寶 vs 轉大人」青少年創意sh ow公益市集擺攤,義賣收入1,380 元,成效相當不錯。

↓許多學員都是在好色計第一次在創意市集擺攤,除了義賣自己設計的商品也是很好的體驗。
台少盟4  

 

而進階班招收9位學員,並安排進入200小時的「公益攜手見習」,在設計領域師傅的帶領下,導入公益商品設計的概念,並打破過去單打獨鬥的方式,讓學員能夠團體作戰,使得去年發展出的公益商品相當多元,而在為感恩基金會聯絡簿改造與全家便利商店設計羊年賀卡提案時,也有令人驚豔的表現。甚至也在師傅的帶領下,以樂活、環保為主題,設計岀不同的商品,在紅樓創意市集進行「創意 x新生活」擺攤,不僅讓學員能創意發想,也透過擺攤了解成本控制。

↓透過設計領域的專業老師帶領,讓公益攜手見習學員具備商品設計能力。
台少盟5  

 

此外,去年好色計也做了許多新嘗試,結合台北市開平餐飲學校舉辦第一次的職涯規畫團體,並且舉辦兩場青少年文化藝術論壇,讓大眾關注到爭取青少年展演空間的需求;另外也在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舉辦了好色計的歷屆成果展,讓更多人認識好色計。

↓培訓課程為學員打下設計基本功。
台少盟6  

 

祕書長葉大華說,去年最大的挑戰,在於學員類型多元,其中不乏家庭弱勢、身障(亞斯伯格症),這些學員都有不錯的設計天分,作品完整度也高,但因為自身或家庭的問題,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而與雇主發生衝突,也無法完成後續的見習,對就輔員來說必須花更多的心力來陪伴及與雇主溝通。

↓青少年會館成立時青少年寫的留言,高掛的束口袋是好色計學員的作品。
台少盟2  

 

但整體來說,好色計這幾年參與逆風計劃,已經明顯看到對青少年的幫助,去年曾舉辦好色計回娘家活動,發現歷屆的學員若是選擇升學,多半都會選擇設計領域,也有不少學員也在相關職場穩定工作。

 

而放眼2015年,祕書長葉大華說,未來考慮讓初階班與進階班一起開班,完成職場應對的核心課程,再分流進行各自的專業課程,此外,在職場見習上也會與愛心雇主溝通,讓學員完成階段性作品,並參與逆風公益商品的設計。而台少盟青少年會館的成立未來也希望能發揮更多功能,成為好色計的交流平台,除了在此進行設計培訓課程與生涯諮商,也會舉辦「主題日」系列活動,持續進行青少年文化藝術論壇,邀請創意達人開講,以及舉辦影展,讓喜愛設計的青少年有更多友善的互動空間。

↓未來青少年會館將成為好色計的培訓場地,也將舉辦主題日系列活動。
台少盟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