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就輔員陳培驊


基督教芥菜種會於去年10月31日在花蓮習藝所辦理方案成果發表會,邀請自2010年起所服務的青少年、合作過的單位和雇主,一同回顧這五年的歷程,並分享就輔員的心得與反思。

 

↓10月31日在花蓮習藝所辦理的逆風方案成果發表會。
10月31日在花蓮習藝所辦理的逆風方案成果發表會.jpg  


標題訂為「Running My Way奔跑我的路」,意謂著這些青少年的狀態,在就業的起始點,他們急於上路奔跑,卻不見得跑在大人們所規劃的大道上。他們隨時可能停下來休息,也可能因為好奇而跑入其他小徑,更有可能跳進看似無路的草叢中奔跑,跑出自已的道路。

成果發表會邀請許多專家學者共同討論青少年就業培力的價值與意義。
成果發表會邀請許多專家學者共同討論青少年就業培力的價值與意義  

身為就輔員,為了不失去孩子而不得不跟著奔跑,但每一段跟隨奔跑的過程,都讓我們汗如雨下身心俱疲,但也讓我們有機會發現孩子的獨特性,甚至看到年輕不受限的生命,是如何奇妙翻轉。這條道路,已分不清究竟是就輔員引導孩子奔跑,還是青少年帶領就輔員奔跑?

學員在會中分享他們奔跑的歷程。
學員在會中分享他們奔跑的歷程  

辦理成果發表會,對就輔員來說並不是想要呈現耀眼的服務數據,而是更深刻地檢視服務過程的行動與意義,特別是那些在輔導期程中看不到果效,卻在後續幾年活出精彩人生的個案。我感謝那些孩子教我的事,讓我更謙卑,也更看重每個生命的價值,即使那不是一個在當時被視為成功」的個案。

頒發感謝狀給愛心雇主。
頒發感謝狀給愛心雇主.jpg  

五年來輔導近百名青少年,有的已順利找到職涯目標,穩定就業;有的仍在職場中探索追尋,不輕易安身。或許逆風」的意義並不在改變青少年成為順風」的就業者,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找到自己、訂定目標,並且願意持續追尋夢想,勇敢前行! 

與會的學員雇主就輔員大合照。
與會的學員雇主就輔員大合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