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曾拍過電影酷馬》、電視劇刺蝟男孩的導演王小棣作品裡深刻描述青少年的叛逆與偏差,而現實生活中的他,笑稱自己小時候也是個「壞學生」,貪玩、不愛唸書,常被老師打手心,現在回想起那段青春時光,雖然許多事情想做不能做,但快樂仍多於苦澀。

↓王小棣導演過去拍過許多描述青少年青春叛逆的作品。
王小棣1    

 

 

王小棣說,小時候的他與其說是叛逆,不如說是好玩。國小時,因為太皮曾被父母送去別人家住,對他來說反而更好玩,成天跑到碧潭旁的山洞探險;而國一開始住校,更是完全新鮮的體驗,「那個年代雖然處於一個很多事情想做不能做,不想守規矩卻被很多規矩束縛著,但現在想想,還是挺開心的。」

 

在高中以前,王小棣的夢想是成為藍球國手或鼓手,也從未懷疑過,但高中時加入純德女子藍球隊,看到許多隊友被保送大學體育系,他才開始迷惘起來,不斷問自己:「如果我有天不想當體育老師了,怎麼辦?」因此他決定退出籃球隊,好好發奮念書,當時學校聖誕節都會有表演,傳教士看他有表演天分,鼓勵他可以考戲劇系。

 

「當時真的覺得有被污辱到!」因為那個年代對戲子仍有刻板印象,而且他想,好不容易考上大學,為何要念戲劇系!沒想到,大學放榜,竟然考上文化大學戲劇系,這讓王小棣的心情有如被二度污辱,還一度宣稱要重考。後來,爸爸買了一套中國十大戲劇名家的書給他,讀著讀著卻讀出興味來,也就不那麼排斥了。

↓王小棣導演希望以自身經驗給青少年一些借鏡。
王小棣2  

 

執導戲劇創作這麼多年,王小棣說其實時時都會感到挫折,因為拍戲有太多無法確定的因素,像是天氣、意外、停電、演員檔期,都會讓戲劇無法順利拍攝;另外整個大環境包括社會、政府不重視大眾文化,經年累月也產生許多問題。最沮喪的時候,王小棣曾想過:「早知道當年在美國念書就不回來了,這樣說不定還可以成為好萊塢大導演!」

 

即使生氣、著急,但王小棣仔細想想,雖然過程中會有許多挫折與打擊,但因為這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所以還是快樂的,而且對拍戲這件事,他也從來不曾厭倦過,也時時刻刻想著如何能再進步,有更好的表現。於是他領悟了,這或許也是種「無後顧之憂」啊!因為他很早就發現拍戲的興趣,讓自己的心不再漂浮、迷惘,而是一種安定的感覺。

 

因此,他鼓勵逆風少年:「逆風其實是一種更大的召喚,讓你去發現自己不明白的勇氣與力量,雖然現階段是逆風,但風向是會改變的,只要你及早發現自己的方向,那麼這股力量或許除了幫助你向前,也能化為助人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