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少盟亭之


今年度永慶慈善基金會「人間公益影展」邀請到十部經典圓夢電影,透過膾炙人口的勵志電影,體驗不同世代族群如何在過程中挑戰逆境、體驗人生,以激勵群眾在逆境中成長並勇敢築夢。

↓電影-飛行少年映後座談,昔日的飛行少年已成熟許多。
電影-飛行少年映後座談,昔日的飛行少年已成熟許多  

參展電影之一的「飛行少年」,片中敘述一群來自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的青少年,每個人乘載著不同的背景、故事,遊走於社會邊緣,看似有著堅強外表的他們其實內心傷痕累累,在牧師、觀護人與學園老師們的扶持下挑戰自我極限,第一次騎上獨輪車需要無比的勇氣,完成環台一千公里的壯舉更是讓這群青少年們瞭解道自己如何突破自我、找回自信,騎出自己的夢想。

↓電影飛行少年海報。
飛行少年dvd封面(獎項頭銜正確版)  

導演黃嘉俊耗費一年的的時間拍攝,紀錄著這群青少年從零開始的學習到遨遊全台,過程中跌跌撞撞、身心疲累的雙重夾擊下,團隊的陪伴、師長的扶持,退去小小的武裝,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電影中由歡笑、淚水交織而成,片中每個激勵人心的段落輕輕觸碰著每一位觀眾的心扉!



↓黃嘉俊導演(右1),期待觀眾將善的感動持續傳達下去。
黃嘉俊導演(右1),期待觀眾將善的感動持續傳達下去  

電影會後座談特別邀請到黃嘉俊導演、信望愛少年學園-順輝老師與芹羽老師、昔日完成環台創舉的有倫、有為與士豪現身與大家一同分享,黃嘉俊導演說,在歷經家庭、學校排斥困難下,孩子們是無辜的,我們需要以鼓勵支持幫助這群孩子走出被排斥的陰影下,相信這部電影能繼續傳達善的感動,讓這份感動傳遞到更遠之處。


順輝老師有感的說道,或許曾經自己也曾叛逆、荒唐過,與這群青少年們有著相似的原生家庭與背景所以更能體悟他們的感受,青少年在犯錯過程中需要給予包容 ,邀請的方式取代要求,在學園中以家庭扶持的連結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


↓右至左依序,黃嘉俊導演、順輝老師小兒子、有為、有倫、士豪、順輝老師、立芹老師,一同與大家分享當時最初的感動。

右至左依序,黃嘉俊導演、順輝老師小兒子、有為、有倫、士豪、順輝老師、立芹老師,一同與大家分享當時最初的感動  

回想七年前的獨輪車旅行,這群青少年擺脫過去的稚氣增添了不少成熟感,有為說:「每當生活中遇到挫折就會回想挑戰一千公里的過程,好好將事情達成,成為生活前進的動力。」有倫則說道:「當年的經驗,已成為面對困難時永不放棄的指標。」


士豪,已從當年的飛行少年轉變成飛行爸爸,穩重的談吐間說道:「一開始在外打拼,必須像騎獨輪車般,與同伴相互扶持成長,每看一次紀錄片總會為自己打一劑強心針!」


↓嘗試新事物或許剛開始總是跌跌撞撞,如同學習獨輪車般,需要與同伴相互扶持以找尋到平衡。

嘗試新事物或許剛開始總是跌跌撞撞,如同學習獨輪車般,需要與同伴相互扶持以找尋到平衡  

影展的當天恰好是完成一千公里的七週年,回首看看叛逆、血氣方剛過去,或許已成熟不少,但這些年影像中的青少年們依然陪伴著觀眾們走過不間斷的感動與傳遞熱血精神!


飛行少年預告片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KVvmW77Z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