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馨基金會二十五年來,努力打造婦女與兒少的友善環境。在持續累積的實務經驗中發現,當弱勢的青少年面臨自立生活、對未來感到茫然/不確定感時,協助他們了解就業市場、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涯方向,並提供職場見習機會,使他們從中累積正向的職場經驗,的確有助於讓失學又失業的年輕學子更有目標的回到學校就學、或穩定就業。因此期盼透過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讓專業就輔員協助職業探索及建立良好的職場經驗,朝向穩定就學/就業成長的方向。

資深經紀人艾瑪仕為青少年分享演藝工做的酸甜苦辣.JPG  

台北市南區少年服務中心是由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勵馨基金會辦理的公設民營機構。而中心主要服務對象除了社區內未滿18歲、發展資源較為匱乏之少年外,也包含這些少年的父母、家庭,進而將少年問題的預防宣導推廣至一般少年、學校及社區大眾。

服務內容

  • 個案工作:給予少年及其家庭全人式關懷,提供支持輔導、相關諮詢、連結資源,以增加生活適應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 團體工作:舉辦與少年有關的教育性、預防性、潛能開發成長性團體。
  • 社區少年外展工作:開拓外展服務模式,主動進入少年群組與其生活空間,發掘高危險群少年及家庭,提供個案工作及相關服務,並建立區域性少年問題防治網絡,達成社區互助理念。
  • 就業諮詢:提供或連結少年職業探索團體、職訓、試工與就業的服務方案。
  • 預防宣導:透過學校或外展工作進行教育宣導與 預防工作;定期出版雙月刊,提供相關輔導與親職資訊。
  • 休閒娛樂:舉辦各式、多樣的戶外體驗、競賽及聯歡活動,提供正當休閒娛樂。

 

服務對象

凡12~18歲少年設籍或實際居住於台北市信義區、大安區、文山區。

寫下自己的目標及行動計畫  


專業就輔員代表--蘇芳嫻

從事青少年輔導工作近四年的時間,看到許多服務的青少年對於升學不感興趣,但也不清楚自己想往哪走、可以往哪走,對未來感到迷惘;也有些青少年因家庭因素,需要早早自立生活、分攤家計。這些青少年都在國中畢業後開始投入職場,但也因著種種因素,工作一直未能穩定。

記得曾經輔導一個國三的少年,他因為家庭不穩定,學業低成就,讓他就學極不穩定,生活也是日夜顛倒。知道少年對電腦有興趣,剛好又有相關就業培訓課程,於是安排他參加。雖然少年外表看似兇狠,但記得第一次陪少年去上課時,少年居然告訴我,希望我能夠陪他參加完課程,因為他很害怕跟同學處不來、會被攻擊。這才發現少年冷酷外表下,其實是如此脆弱、不安,強悍外表的偽裝只是為了保護自己。在社工陪同幾次後,少年漸漸融入班級,也能自己穩定出席,完成培訓,進入職場見習,甚至是長出自己的力量,自己找工作,並穩定就業。

 由於看到就業服務對於青少年的重要性,因此一直將生涯輔導及就業服務納入個案工作中。今年更承接逆風計畫,期望讓有就業需求之青少年能夠順利且穩定地進入職場就業,更在就業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感。

 
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分事務所

電話:(02)2704-8595

傳真:(02)2784-9495

網址:http://www.goh.org.tw

地址:10696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46巷10號4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