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老師月刊》八月號的《送青少年一對翅膀》單元,刊登了我們逆風夥伴芥菜種會的學員阿鑫的訪問文章,阿鑫從一個情緒爆走的孩子,在接受職訓課程後,漸漸學會與人溝通,也在「烘焙廚房」中找回自信。

↓剛開始很難融入團體的阿鑫
剛開始很難融入團體的阿鑫  

大標:爆走小子的笑容

張桓瑋  圖片提供/逆風少年大步走

【人物】阿鑫

【流浪表】高職畢業後,曾在花蓮多家知名糕餅店當學徒,由於情緒控管不佳,與師傅發生多次衝突,最後都以離職收場,之後便將自己封閉在家中。後來經由媽媽帶領,進入「基督教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參與職訓課程,漸漸學習如何與人建立關係,現為少家「烘焙廚房」第一屆學員。

有些孩子之所以脾氣古怪、習慣離群索居,不是他真正享受一個人的寂寞,而是在孤癖的性格背後,隱含著期待被瞭解、被愛的渴望。因為太害怕受傷,於是在自己和外界之間畫下楚河漢界,誰也不得逾越雷池一步。

二十二歲的阿鑫,囁嚅應答間藏著一抹羞怯,而談起自己最喜歡的糕餅烘焙,卻又神情活躍起來:「我已經可以獨立完成一個葡萄乾酥餅了呢!」這樣的自信表述是多麼難得呀!不久前,他還把自己封閉在空無一人的象牙塔內,望著窗外的歡聲笑語,暗自興嘆著。

人際溝通失能,生活黯淡無光

「我對糕餅烘焙很有興趣,所以畢業後就在不同糕餅店當學徒,但是每份工作都做不長。唉,就是不會與人相處!」阿鑫提到,他最受不了師傅的叨唸,尤其是那些刺耳的難聽話,常會激起他心中的委屈、憤怒:「話不能好好講嗎?一定得罵得那麼難聽嗎?」一開始還能強忍心中怒火,但日積月累下,內心不快堆疊出沉重的無力感,漸漸使他情緒高漲,和師傅發生多次爭執,於是索性逃開,憤而離職!

面對孩子長久以來的情緒控管障礙,阿鑫的媽媽十分操心:「我想可能是我們早期家庭環境比較複雜,阿鑫在成長過程中不是那麼順遂,所以造成他後來不太會跟別人相處、溝通,也比一般人更容易有負面情緒。」

阿鑫媽媽說,阿鑫一直是個自尊心強,但是對自己又很沒自信的孩子,因此需要不斷的讚美和鼓勵。當他面對外界太強烈的指責時,就很容易有反彈情緒出現。

然而阿鑫離職後,由於在烘焙領域跌跤,他開始想轉換跑道,卻又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於是就將自己封閉在家裡;上網、睡覺,甚至足不出戶,任日子一天天流過。這一切看在媽媽眼裡,不禁替前途茫茫的兒子感到憂心:「我那時挺擔心阿鑫未來的出路,畢竟他的表達方式、思考邏輯跟一般孩子不太一樣,在工作上的適應就相對困難。」

就在此時,阿鑫媽媽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基督教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簡稱少家)的職涯培訓課程,於是便帶著阿鑫報名參加。「當時想說就去試一試吧,沒想到少家真成為改變阿鑫的一個轉機!」媽媽感激地表示。

↓在烘焙班中找到興趣,現在不論是葡萄乾酥餅、鳳梨酥、瑞士戚風捲……樣樣都難不倒他!
烘焙班 075  


進入少家,與就輔員建立關係

回想第一次見到阿鑫的情形,少家資深就業輔導員高哥說:「第一次跟阿鑫見面,發現他是個害怕跟陌生人接觸、互動的人,他的眼神一直亂飄,不敢與人對視,甚至無法和我延續一段對話,這是他跟一般孩子很不同的地方。」

果然,為期兩周的職訓課程,阿鑫始終無法融入群體,並且刻意疏遠大家,徘徊在教室外頭觀望,不願走進去上課。另一方面,錯誤的表達方式也讓他和其他學員陷入緊繃關係,尤其和異性相處時,他努力想表達善意,卻一直拿捏不好分寸,常讓女同學有不舒服的感覺。

阿鑫怯怯地表示:「記得當時的『戶外冒險體驗』課程,我還與夥伴們因為誤會發生爭執,後來高哥也一直不斷和我溝通,告訴我表達和情緒控管上應該改進的地方。」

三天兩夜的「戶外冒險體驗」,阿鑫奮力表現,就為了贏得別人的關注和讚賞,但重重誤會和不當的情緒控管,讓他和夥伴們發生嚴重衝突,甚至在宿營當晚,憤怒暴衝,不斷吵著要回家!

「我們後來還為了阿鑫層出不窮的問題開會討論,原本決定讓他退訓,但我還是認為自己為他做得不夠多,所以決定再給彼此一次機會,一定還有什麼值得努力的地方!」高哥提到,那一次戶外體驗,他和阿鑫睡在同一個帳棚,常聽阿鑫訴說一些人際問題,甚至和異性互動的困擾。在這當中,高哥耐心聆聽,適時給予建議,沒有任何批判、教訓;當阿鑫分享得愈多,也讓他漸漸體會到,阿鑫對人際關係卻步、焦躁的背後,是如此渴望被注意的心情。

「於是我決定不放棄這個孩子,反而和他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因此在職訓結束後,帶著他面試、媒合工作,也在假日陪他打籃球,到青少年育樂中心唱一整天卡拉OK,慢慢地,我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也讓阿鑫更懂得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經由深度陪伴,學會表達與體諒

現在阿鑫是少家「烘焙廚房」第一屆學員,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烘焙技能,無論是人際應對,或者專業能力養成,都有了顯著的提升。「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獨力做出成品的感覺,真的非常有成就感,媽媽也覺得很好吃喔!」阿鑫興奮地說道。

從一開始顧烤箱,阿鑫因為一個閃神,讓烤箱內的餅乾頓時「臭灰搭」,直到現在終於可以獨當一面,精確計算出食材搭配的百分比,不論是葡萄乾酥餅、鳳梨酥、瑞士戚風捲……樣樣都難不倒他!

「進入『烘焙廚房』之後,阿鑫變得不一樣了,他不再是被唸了就跨上機車,頭也不回地逃開。就算不舒服,他開始會把心裡的感覺表達出來。」

在就輔員高哥眼中,阿鑫曾經是個極端的孩子,一方面期待被看見、被需要,另一方面卻強迫自己瑟縮在人情帷幕的背後,與外界保持距離;由於沒辦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感受,只好選擇逃開,拿憤怒來掩飾內心的傷口。但高哥也發現,藉著深度的陪伴和支持,以及工作、學習上所帶來的成就感,總算讓阿鑫不再耽溺於情緒裡頭,開始知道該如何適當表現自己;最重要的是,他終於能體會別人的感受。

「這段時間,我覺得自己應該有變成熟了,尤其在人際溝通上比以前進步很多,雖然偶爾還是會有情緒不穩的時候啦,但已經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氣了!」阿鑫談起自己的改變,不斷強調真的很感謝高哥,是他不離不棄的陪伴,才成就了自己的進步。

想想,面對身邊與外界阻絕、情緒反覆無常的孩子,我們是不是別急著替他們貼上標籤,試著延伸溫情的觸角,透過理解、祝福來滋潤他們生命中乾涸的缺口,或許也能帶領這些孩子們走出自己的情緒象牙塔,進一步在人情中尋獲生存的力量。

↓阿馨是烘焙實習工房通過結訓測驗的三名實習員之一
烘焙實習工房通過結訓測驗的三名實習員  

報馬仔

欲瞭解更多「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行動計畫,請上逆風官網(www.youthempower.org.tw),洽詢專線0800-329-580(0800-青少年-我幫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