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了40年的戲,卻在60歲時急流勇退獻身公益,這一路走來,孫越叔叔不僅是演藝圈的長青樹,更是公益的典範。年近80歲的孫越叔叔,在看過這麼多的人生風景之後,他說:「在人生的路上,逆風也是件很好的事,或許挫折讓你歷盡風霜,但克服之後,也能讓你看到最美麗的風景!」

▼孫越叔叔分享人生經驗,為逆風少年加油打氣。

孫越1.jpg 

 

擁有警惕的心  化危機為轉機

知道許多逆風少年在升學及就業上遇到許多困難,孫叔叔說:「沒有一個工作是平順的,人生也是一樣,重要的是隨時擁有一顆警惕的心,化危機為轉機。」孫叔叔以自己的演藝生涯為例,他早期在軍中演舞台劇,一演就演了14年,在當時的那個環境,軍中的薪餉穩定又有保障,但孫叔叔察覺國片才是未來興盛的產業,於是在1963年忍痛離開舞台劇,轉而投入拍電影。

 

到了1978年,孫叔叔已經48歲了,看著許多前輩演員就這麼演一輩子,孫叔叔不想隨波逐流,於是思考著必需轉型改變。他回頭看看自己有多少本錢,發現他只有三塊劣幣:第一個年紀不小,第二個學歷不高,第三個身體不太好,常犯氣喘與過敏的毛病。

 

但孫叔叔並沒有因此感到失望,他開始反向思考如何化劣幣為良幣。他發現自己雖然年紀大、學歷也不高,但憑著自學培養了不少實力,而實力就能超越年紀與學歷的問題;另外雖然他有氣喘的毛病,但也因此他的抗壓性比較高,遇到挫折時容忍度比較強,不會輕易放棄。

這一刻,孫叔叔暗自下了個決定,不再接客串、配角的演出,只接非他不可、量身訂做的戲,那時他光是客串一天就能拿十萬元,但他全都推掉了,因為他知道唯有把爛戲推掉,才能擁有真正的代表作品。在那個只有無線三台的年代,孫叔叔也是第一個打破三台默契的藝人,原本他是台視的基本演員,卻在合約屆滿前兩個月結束合約,成為遊走三台的藝人,他認為,藝人只要有實力,應該到哪裡都可以演戲,不應該專屬於任何電視台。


投身公益  一個人不能只看自己

孫叔叔的奮力一搏,為他的演藝生涯拿下了兩個金馬獎影帝寶座,但他漸漸發現:「一個人若只為自己而活,沒有太大意義!」於是他宣布每年要用四個月時間拍電影,其他八個月做公益,這樣的消息彷彿是演藝圈的一顆震撼彈,因為當時黑道操控電影生態,他這樣做等於是挑戰黑道大哥的權威,但孫越沒有懼怕,他用公益的心與他們周旋,也獲得了諒解。

 

因為虔誠的基督教信仰,及早期曾參與宇宙光基金會的「送炭到泰北」計畫,讓孫越在六十歲時毅然宣步退出演藝圈,全心投入公益事業。剛開始,家人與親友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他認為時機到了,他相信自己的付出經得起考驗,就這麼一路做公益到現在,成為家喻戶曉的公益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