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少年之家少年首度考上花蓮體中           ◎花蓮少年之家陳培驊

花蓮少年之家近日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一位15歲的安置少年小飛,今年通過國立花蓮體育實驗高中籃球組甄試,成為花蓮少家考入體中的第一人,讓其他愛打球的少年欣羨不已!

▼少年小飛在籃球裡找到自信,讓他克服坎坷的家庭逆境。
少年小飛1.JPG 

小飛是於96年進入花蓮少年之家安置。因父母親沒有穩定工作又經常酗酒,發生爭執後往往產生家暴行為,當時唸國小的弟弟小俠就常常逃家以避免被爸爸打,小飛則因著家中長子的身份而沒有逃學、逃家,但由於父母親疏於照顧也因此產生偏差行為,經地方法院裁定交由花蓮少年之家安置教養。

▼小飛下了課最愛找好友一起切磋球技!
少年小飛2.JPG 

小飛剛來到少家時很擔心爸爸、媽媽與弟弟,就寢後經常一個人躲在棉被裡哭泣,害怕自己從此以後都不能回家。少家老師特別心疼這個早熟又壓抑情感的孩子,不僅給他滿滿的愛,也提供許多諮商輔導的協助。小飛逐漸適應環境後,慢慢從一位憂鬱少年轉變為開朗少年,成為少家老師眼中的模範生。不料半年後,媽媽卻因和爸爸吵架而自殺身亡,爸爸也因此住進醫院接受精神治療。社會局立刻將弟弟小俠緊急安置於少年之家與哥哥同住,這時的小飛卻是靜靜地看著大家慌亂的處理他最愛的親人,堅持不掉一滴眼淚。他說:「我要照顧爸爸,還有弟弟!」

小飛果然肩負起長兄的責任,在弟弟小俠安置期間,教導他如何整理內務及適應環境,讓小俠很快就融入團體生活,成為活潑好動、逗人開心的孩子。在寒暑假時經常來陪少年打球的體育老師劉明生,也幫助小飛在籃球場上找到長久被壓抑情緒的出口,更因此磨練出好球技。小飛說:「要感謝劉明生老師教導我許多籃球基本動作,打下好的基礎。」

愛上籃球的小飛,每日放學回來第一件事就是號召球友切磋球技,隨著騁馳於球場中所流下的汗水,將對父母的思念及給自己照顧弟妹的壓力全然釋出。一有機會,小飛也會帶著小俠和其他少年組隊參加籃球比賽,獲得不錯的成績,也累積了對自己的信心。

國三下學期,小飛對少家林社工說想要考花蓮體中,林社工就鼓勵他,並為他蒐集考試資料、安排體能訓練。林社工說:「我要他先自我訓練,鍛鍊好體能,然後每週我會帶他到美崙田徑場去測驗1600公尺跑步,看是不是有進步。」就在少家老師的激勵與自我要求後,懷著籃球夢的小飛,果然從12位應試者中脫穎而出,入選成為花蓮體中本屆的新鮮人,也是花蓮少家少年進入體中的第一人!

小飛自我分析考上的原因:「雖然我開始準備的時間比別人晚,但是林社工鼓勵我多嘗試,我也花很多時間努力練習,才能得到這樣的成績。」至於未來,小飛也不敢想太多,他說:「高中三年就好好唸書、打球,其他就不要想太多。」面對人生的起落無常,小飛已經體驗太多,而生命的苦辣甜酸百般滋味,小飛也較同齡少年嘗得更深!即使未來不會就此平順,但小飛已經確立目標,將帶著少家老師們的祝福,努力、努力往前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