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說:「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在這裡,他們把每一個中輟孩子視如己出,提供他們就業機會也學習成長。

 

四年前,店長邵義翔與陳宥羚夫婦,在台北市的忠義國小旁開了全家惠安店,幾年下來,已經是鄰里間聞名的愛心商店,每個月他們將資源回收換來的錢,買麵包與牛奶關懷獨居老人,母親節送蛋糕給弱勢家庭、端午節送粽子給弱勢兒少,牆上滿滿的感謝狀,紀錄了他們的愛心。

 

▼店長邵義翔與陳宥羚夫婦愛心對待每一個員工。
全家惠安店1.jpg 

 

但邵店長夫婦做公益的起源,卻是因為96年時,店裡來了兩個雙胞胎兄弟應徵,當時這兩兄弟才16歲,身世坎坷的他們從小母親過世、父親失蹤,被爺爺安置在山上的鴨寮,後來透過慈懷基金會的社工協助,找到親生父親才住到這附近,但因為父親酗酒不務正業,又娶了大陸妻子,一家四口擠在不到十坪的小公寓,所以中輟的兄弟倆只好出來找工作。

 

▼滿滿的感謝狀,紀錄著惠安店的愛心。

全家惠安店3.jpg 

 

當時雙胞胎兄弟在店裡做早晚班,慈懷基金會的社工前來視察,邵店長夫婦才知道兄弟倆的身世,也開始收中輟的孩子,給他們工作的機會。今年初,更透過基金會與少年on light計畫配合,安排了十個中輟的孩子到店裡實習,結訓後保留一個名額成為店裡正職員工。

▼副店長陳宥羚細心地向實習的孩子解說工作項目。


全家惠安店4.jpg 

 

陳宥羚說,因為這十個孩子中輟的背景都不太相同,逃學、翹家、重度傷害、打群架的都有,「剛開始帶的時候很擔心會出狀況,結果第二天就因為其中兩個孩子互看不順眼,落人在店外叫囂,還好透過社工協調解決了衝突,經過慢慢的相處,發現他們其實個性很純真,只是缺乏愛與關心,又交了壞朋友,才會變成中輟的問題學生。」

▼讓少年on light實習的孩子們學習補貨上架!
全家惠安店6.jpg 

 

在實習的過程中,邵義翔與陳宥羚帶著他們去掃街、關懷社區老人,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樣,他們把這些孩子視如己出,也試著去了解每一個人的家庭背景。記得結訓的最後,他們留下了阿風當正職,阿風出身單親家庭,有著重傷害的背景,一生氣就找媽媽出氣,儘管他工作勤快,卻常受到情緒的影響,有一天因為阿風領了錢想買機車,媽媽不准未滿18歲的他買,他就跟媽媽賭氣從此不來上班!

▼帶著孩子們公益掃街。
全家惠安店5.jpg 

 

邵義翔說,這些孩子的本性不壞,但有時很容易受到朋友的影響,價值觀偏差,再加上缺少家庭的愛與關心,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緒,也影響他們的就業動機。「有時候真的蠻沮喪的,覺得好不容易拉他們一把,但他們自己又沉淪下去!」

▼周末,孩子們送牛奶麵包關懷社區老人。
全家惠安店7.jpg 

像最早來店裡找工作的雙胞胎兄弟,就讓邵義翔夫婦倆到現在還放心不下,記得兩兄弟有一次半夜被後母趕出家門,跑來店裡求救,夫妻倆不但安排他們工作,還讓他們暫時在店裡住下來,但後來他們卻交了愛花錢的朋友,把打工錢全部花光光。

 

記得幾米在《星空》裡曾說:「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對於每一個曾經來過惠安店的孩子,不管他們來自何方,邵義翔與陳宥羚總是用愛去包容他們,雖然輔導中輟孩子就業的這條路並不好走,但他們認為,只要孩子肯做,他們還是願意接納並提供工作機會。

下次經過全家惠安店時,請為他們的愛心加油鼓勵,因為他們的包容與奉獻,讓中輟的孩子們的未來又多了一線希望。

 

▼全家惠安店的愛心店長邵義翔與陳宥羚。
全家惠安店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