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張貝妤就業社工

近年服務的孩子,有兩種特別的極端特質,一為「我什麼都不知道」,另一為「我認為我什麼都知道」;而杰(匿名)就是我心目中的後者。對照起對於未來沒有任何想法或者沒有想過需要有什麼想法的前者而言,杰在自己的世界裡,至少還有給自己一些想像的空間、至少有某個特定的目標可以往前邁進。

↓杰的手繪作品。
勵馨台中每月一文(11月份 逆風少年故事)學員在見習期間至社區彩繪照片.jpg 


「我以後想要當CG繪師!!」,如此篤定而不允許被懷疑的口吻,來自於杰;從就業力培訓班開班,一直到培訓課程結束,轉而媒合至見習職場的過程,他在我面前告訴過我不下十次,每次說完之後,眼神都閃閃發亮。

因著勵馨台中歷年開發的廠商類型,尚未有「CG繪師」的職缺;於是我們將杰媒合到了「范特喜」微創文化中的廠商「叢林找」,該廠商主要為工筆插畫、布料商品手工製作研發。

杰在見習期間,雇主依循著學員的「期待」與「興趣」為學員安排見習內容,小至產品的包裝,大至社區牆面塗鴉….,杰在過程中的學習,也慢慢顯露出對於喜好領域的熱衷以及不喜好領域的排斥;繪圖時,杰展現了全面的專注與用心,而面對較不喜好的「產品包裝」與「顧客接洽」等工作,杰驕傲而自恃的表示「我只要當CG繪師,我不需要學習這麼多」;最終杰便以興致缺缺、工作效率不彰等態度回應雇主。

見習期間,雇主針對杰的兩極態度,耐心地與就業社工面談了許多次,且不厭其煩地討論,只為了讓杰能夠在見習期間獲得更多的收穫,以及就業態度的轉變。

結束兩百小時見習後,雇主因為沒有職缺則未持續留用杰,杰結束見習,在經濟須儘速獨立的壓力下,進入了餐飲業工作;當社工再與杰聊起了工作,杰才發現,自己過去活在自己「認為」的世界裡,而沒有看見每份工作的「本質」其實含蓋了許多需要更謙卑以及再學習的地方。

青少年能在見習過後,看見工作更大的價值後,他在「我的世界裡」的價值也就提升了;那是誰也偷不走的生命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