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敬容目前就讀中國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她有一天走在路上逛街時,突然有一個夢想在心裡面湧起,看了大街小巷賣的很多束口背包、托特包、鉛筆盒、零錢包等都很喜歡,但許多款式的價格定價都偏高、材質也粗糙,而且重點是製作上看起來不難

於是,
敬容決定申請教育助學金計畫之後,就提出『網路微型創業-手做公益布包包』做為夢想實踐計畫,報名了裁縫課,從基礎的踩平車開始,展開自己布包包創業之夢。

↓布包包的粉絲頁
(圖一)布包包的粉絲頁    

 

敬容說:「我希望這不僅是一份工作、一份計畫或是一個夢想是希望能幫助到中年失業的母親可以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有收入,也讓自己減少社會資源的負」,她和妹妹申請前先到社會機構裡服務學習、並參與社會慈善義賣,然後也開始了自己的第一堂裁縫課。敬容用助學金買了專業的工業用平車,並在三月順利拿到女裝丙級的專業證照

↓工業用平車
(圖二)工業用平車  

但這看似簡單、無門檻限制的手工布包包,在真正開始著手後,敬容才知道魔鬼藏在細節裡,從學習開始,就已挫折重重,從未接觸過裁縫,由基本的車工練起的敬容發現事情並沒有那麼容易、她開始觀摩其他人的手作作品、並苦讀布料材質、尋找靈感及創意激盪,才一步步做出屬於自己的純手作布包包。

社會回饋,帶孩童一起製作束口背包!
(圖三)社會回饋,帶孩童一起製作束口背包!  

 

在製作過程遇到機台漏黑油染黑了布料、卡線、斷針、塑膠布料總是車不直挫折不斷的發生,經過一次次反覆練習後,慢慢了解原理與特性,往後就更上手,開始作出一個個成品,敬容說首先都給自己試用,一來當活廣告宣傳,二來為自己省下不小生活開銷,舉凡手機袋、零錢包、鉛筆盒等等都是自己設計自己做,直到有一天開始有同學詢問:「你這在哪裡買的?」敬容就知道自己的努力被肯定了!同學甚至要跟她購買!

一開始她只是私下接單,後來她把製作成品分享在個人臉書上,沒想到成為意外獲得好評,紛紛跟她下定客製化的布包包,就這樣,在助學計畫期間,也展開一連串的訂單人生,往自己的夢想之路邁進,甚至到幫助弱勢孩童的機構教孩童自己做布包包,回饋社會!

↓學員容敬還自己設計logo
(圖四)學員容敬還自己設計logo  
敬容說:「在近期末於學校首頁公告看到逆風教育助學計畫,心中想做的事就一一浮現,著手開始進行,過程中難免遇到重重障礙和困難,感謝逆風計畫在開始執行計畫時即安排講師,專為撰寫計畫進行課堂培訓,對我來說相當有幫助,也讓自己想做什麼、如何做、有系統的條列出來真的很謝謝助學計畫。」


學員容敬用美術軟體自己設計布包包的廣告圖
(圖五)學員容敬用美術軟體自己設計布包包的廣告圖  

  
於『逆風教育助學計劃』:

「逆風少年大步走」自2010年起開辦「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深入校園幫助經濟弱勢的青少年,提供教育資助金協助完成學業與實踐夢想,並舉辦免費多元學習課程,充實自我提升學習力。

活動官網:http://www.youthempower.org.tw/plan/

簡介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hBDIpPMd4

u6587u672Bu5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