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台中青少年就業社工陳盈璇


近日在廣播中聽到一位偏鄉小學校長對於教育的終極信念,「教育就是 "使人成為人"的過程,不只有學科知識的傳授,亦要有生活技能的培養與體育藝術生活的體驗,結合成"一個完整的人"」。

當下為之驚艷,原來教育的出發點是這麼單純而簡單!原來一個人活著在追求的僅是「成為人」而已。反思自己社會工作的服務,「使人成為人」不也是我所期待的嗎?!

↓每個青少年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輔導工作正是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8  


以我個人目前母親的角色來說,從知道腹中有胎兒開始,一路正是帶著「使人成為人」的心思在呵護胚胎成長,舉凡吃下有利胎兒健康茁壯的食物、或讓自己的身體營造安穩生存的環境、或接受各樣醫學檢查,以便確認胎兒生存狀況的安好等。十個月後胎兒出生,學習如何哺餵母乳、如何更換尿布、如何清潔ㄊㄚ的身體、如何幫ㄊㄚ調整作息、何時須給予安撫的擁抱等,所有動作都在陪這個新生命了解、認識母腹以外的大世界,然後漸漸的適應「人」的生活。

每個生命的起初其實都是空手而來,即便在母腹中已被視為「人」,但除了生理功能外是一無所有,必須藉由後天、外在環境(雙親、家庭、學校、社會等)的給予,才能塑造就出一個獨立個體。由此推論,如果每個生命在從無到有的過程是被好好對待的,那麼這個社會將是何等的充滿和諧與美麗

可惜不然,在與青少年的工作歷程中,遇到的是三餐無法溫飽的孩子、被迫離家的孩子、必須自立生活的孩子、因性別認同混亂而被同儕排擠的孩子、因家庭需要被迫出賣肉體的孩子、因學校成績未達60分而被趕出校園的孩子、因父母缺席而必須跳過童年長大成人的孩子等等。其實還有好多因環境不當對待而傷痕累累的生命,正在我們的周遭靠自己賣力的生存著。

這些青少年即將成為台灣未來的主力,如果沒有人理會他們的生命故事、沒有人理解他們的難處、沒有人願意看見他們的優勢專長、沒有人能給他們一個機會,他們也將無法成為社會大眾所期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