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幸福宇宙復健諮商講師許華慧

聯合國於2006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CRPD),台灣亦於2014年通過CRPD施行法,其中第27條指出:障礙者享有與其他人平等之工作權利;此包括於一個開放、融合與無障礙之勞動市場及工作環境中,身心障礙者有自由選擇與接受謀生工作機會之權利。

「職場見習支持團體」培養學員的職場能力。
見習團體.jpg 



「就業」是促進身心障礙者充分的社會參與一重要途徑。輔導身心障礙求職者能夠適才適所,以及相對穩定的職業生涯發展,是一種賦權的歷程。這賦權的結果讓身心障礙求職者得以發揮其最大功能、能在社區中快樂、獨立的生活。

2015年的暑假期間,阿寶基金會辦理「職場見習支持團體」的參與學員皆為社會中不利就業之青少年,有的學員有著顯著的障礙,如妥瑞氏症、腦性麻痺者;有的學員潛藏著情緒、社交與認知的障礙等等,在阿寶基金會輔導老師的協助下,能尋獲願意提供見習的職場已屬不易,並能在見習結束後繼續被留用,其輔導老師的用心耕耘值得肯定。


↓學員學習烘焙麵包。
職場見習2 (1).jpg 

為協助學員建構自主與自立的能力,在進行「職場見習支持團體」過程中,設計有「新進職場禮儀」、「職場學習甘苦談」、「轉換任務之學習」以及「結束職場禮儀」等4個主要單元。由課程帶領者引導成員闡述進入職場之各種情況,再由帶領者引導出適當之語言表達與行為表現之技巧,另佐以角色演練與重複練習等方式,讓學員能在安全的環境中獲得情緒支持、傾聽他人的成功經驗、演練屬於自己風格職場應對技巧,以及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事實上,這些能力不僅是身心障礙就業者所需,也是一般職場所必備之基礎能力。

以有限的生命力,創造無限的發展性,是「職場見習支持團體」的核心理念,希冀該方案能持續下去,以服務更多需要的人。

↓學員在餐廳進行職場見習。
職場見習1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