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學員小蘋果/就輔員胡淑華

 

青少年到底有什麼問題?為什麼要有青少年服務?甚至要來服務他們的工作的這件事兒?

 

有人問我怎麼能夠這麼熱情的堅持著青少年的關懷工作,坦白說我也不知道,也不知道怎麼回應,只能夠說:我很喜歡跟青少年在一起,喜歡和他們一起參與、共同完成一些事,很重要的是跟他們一起成長、突破。

 

而青少年朋友們,常常是我在生活、工作上很有挫折時的安慰及喜樂,有時候夜裡加班時聽著孩子們為我們自彈自唱的歌曲,讓我在疲憊的身心靈中得到釋放,心裡回應著:我甘願啦!

↓今年培訓學員外出在黑僑牌前的合影。
今年培訓學員外出在黑僑牌前的合影    

 

青少年就業其實有點很困難,從事逆風就業接近六年的時間,過程中有很多的辛苦和壓力、困難,但能夠守在這裡繼續下去,是因為看見對青少年生涯的影響力。這話怎麼說呢?就業這件事關係到青少年的價值觀、負責的態度、生活態度、個性、情緒管理、自我管理、問題解決的能力、挫折耐受力..等等。

 

因為要讓青少年能夠穩定在職場上,除了自己的就業力、專業技能外,其他的議題仍然必須受到重視,不是每個經濟缺乏的青少年,在職場上穩定工作就會簡單一點,也不是有行為偏差或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在就業上就一定會比一般家庭的小孩有問題或困難一些。對我來說,他們其實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每個人的生命議題不同,在職場上或生活上遇見要被調整、成長的地方不太一樣而己。

 

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孩子的故事,這是個17歲的小蘋果,家中並不富裕,希望能夠邊工作賺錢邊讀書,因對餐飲服務有興趣,所以介紹他到餐飲業擔任外場服務生。有一天我們發現他的出勤狀況有些異常,在了解後發現小蘋果他以生病為由請假,事實上並無看診或身體不適的狀況,讓家人誤以還在上班卻人在外面玩。

 

南國1949老闆正在應徵職場見習的學員。
南國1949老闆正在應徵職場見習的學員.jpg  

 

針對這件事情做了討論了解小蘋果他的生命狀況,點出自己用逃避和不想承認自己負面的情緒,也不願意求助,不想曝露自己的缺點,因此用錯誤的思考及回應方式,誤以為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但事實卻不然,幸運的是因著自己勇敢的面對問題,免於被職場開除的窘境,而得以繼續在該職場工作。

 

以下文字是社工員與小蘋果討論事情的發生及自己的生命狀況後,回到職場時,小蘋果在公司群組裡留下的一封信:

 

各位……

抱歉之前很多時候,我都說謊請假或提早下班跑去玩,以及今天素素與雪糕在問我時,我還是沒說實話接連的逃避,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及挫折,我想說  對不起,謝謝對不起,我用了大家的信任及關懷,素素與雪糕,我一直都沒有向妳們說真話…

 

謝謝大家之前的包容及關心,讓我工作得非常快樂!

謝謝雪糕和素素每次都讓我吃很飽,在我點錯或送錯餐時,也耐心的指正我。

 

我是個……悲傷還有容易孤僻的人,說不會自卑,是用個自信的外殼,讓自己看起來很好,很樂天嗎?不會!只是不想把悲傷的情緒帶給他人,讓人家來問我說,你還好嗎?

 

我還記得素素講過,我要試著把心裡的事,說出來,不然會很讓人心疼,很多時候有好多好多事很想講,我就都只講表面的話,真正內心的想法,我都隱藏起來,這是我的一個缺點吧…不容易相信人。

 

如果沒有經過昨天,我完全不曉得自己,我不瞭解自己的心怎麼了,因為我從未認真的與它好好聊天,我才發現,原來我最大的敵人除了愛玩,還有就是我沒發現最深沉的…惰性。

 

其實昨天在坦承以前…心裡壓力很大,但是在說出來以後,舒服很多。我不希望能原諒我,只求能再一次機會讓我彌補,即使那道傷痕及標籤已經貼上且造成了,不好意思,我當了放羊的小孩……

 

今天以後的小蘋果又會是活潑的了,也會盡量說出心裡的想法,雖然可能不會再理我或是什麼的,就還是謝謝妳們的幫忙。

客萊斯麥主管來到摘薪會館應徵學員見習。
客萊斯麥主管來到摘薪會館應徵學員見習  

 

接到這封信的老闆看了很感動,立馬來電告訴我她的想法,會讓小蘋果留下來繼續工作,也會跟店長討論日後怎麼幫助小蘋果的處境。在處理這件事情的過程中,我看見孩子發覺自己的問題【惰性、不信任人、自卑、逃避】,且開始整理自己、好好的照顧自己,並學習為自己負責,思考的更加的周全,在生活中能夠有更完整的思考,不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講真的小蘋果多次用不存在的理由常臨時請假,一般這件事情也許就被提醒、之後請假嚴謹點,最多可能解雇後就沒事了。但在這件事情的背後,隱藏了一些小蘋果生命的生命議題

 

若它能夠被處理、解決、找到方式就能夠提昇小蘋果日後,在面對其他問題的能力,至少他懂得在負面狀況及情緒中,處理自己的狀況,並且做正常的抉擇,這絕對有助於他日後的職涯發展,而不是本來在工作或許多事情上的表現很好,卻因為錯誤的價值觀或負面的情緒而損失一些機會,那就真的很可惜了。

愛心雇主-世豐汽修廠師傅正在指導小學徒。
愛心雇主-世豐汽修廠師傅正在指導小學徒  

 

所以我一直認為青少年就業是我們在關懷青少年的一環或是一個方式,試著想讓青少年生命裡的一些議題能夠找到一些解決或突破成長的方式。非常的感謝這麼多年來和我們合作的廠商們,我把這些夥伴稱為『摘薪教練』,因著一群願意關愛和與青少年一起成長的教練群們,關心著每一位到職場工作或見習的青少年,給與良好價值觀的建立、工作技能學習、生命態度的調整。

 

職場的雇主、同事、主管都給出了青少年很需要的,『接納、教導、同理、溫暖、耐心的等待、榜樣』,今天逆風少年大步走的青少年就業服務才能夠看見成果,真的很感謝每一位與我們同工的摘薪教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