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好色計就輔員君萍

雖然現在不是鳳凰花開的時節,但又有一批好色計進階班學員即將完成職場見習,準備回到校園或迎接正式工作的挑戰。

回想起這段與好色計進階班學員相處的時光,從6月招生、7月開課,到現在9月進入職場見習,不由得感到時間快速的飛逝!這段時間看著學員們從就業力培訓課程開始學習、再到自我探索及職涯釐清,是一段與學員們一起學習、成長的過程。

 ↓小竹(右)與雇主、同事開會,認真討論的樣子

Picture1  


學員們從一開始的陌生到開始能團隊合作,再到極短的時間內挑戰完成改造老攤車、最後進入設計職場見習,有人學習到腳本發想、影片剪輯,有人學習到新的攝影技巧、修片工具,也有人從見習中更精進電繪技巧。這些實際見習的經驗或許會讓學員感到有點小挫折,但大家也都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和工作技能。

而身為逆風就輔員的我,進到職場進行訪視時,看到大家認真開會、工作的模樣,比起上課時的生澀與輕鬆,好像都瞬間成熟了不少。看著學員們從一開始的迷茫到現在因經歷、了解,而逐漸清楚未來設計職涯的方向,深深為她們付出所獲得的成果而感動,當然免不了也為即將到來的分離而有點感傷。

 ↓雇主為小雨和小文示範電繪技巧

Picture2  

我是從婦女服務領域跳到青少年服務領域(也算是一種轉業嗎?),而且還是就業輔導領域,老實說跨出的這一步還真的蠻大的!剛開始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與好色計學員溝通,因還不清楚該用何種方式和她們溝通,加上很多學員正值青少年時期,在建立關係上並非容易拿捏而難免感到挫折。但在不斷調整自己的工作模式及相處一段時間後,與學員們的相處也逐漸摸索出屬於我自己的方法。

雖然與學員們的相處常感到好氣又好笑,但也從她們身上學習到許多不同的觀點與工作模式。就業輔導工作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需要建立在信任與提供機會的基礎上才能往前進,因此謝謝大家願意信任,相信經過這半年參與好色計培訓計畫後,大家都能更清楚自己的職涯規劃方向,並持續往自己的目標前進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