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得安家庭關懷協會陳妙怡就輔員

 

彈指間,逆風職訓班課程告一段落,我們都希望尋找到一個再見面的原因,許多學員都陸陸續續到職場見習,我們的聯繫方式,就透過line保持我們班級之間的溫度,因為逆風大串連的緣故,又把我們之間串在一起。

↓因為逆風公益大串連,把學員重新聚在一起。
83224  

 

這是次的逆風公益大串連,得安舉辦【大手拉小手,一起烘焙愛】,這活動分兩部分下去進行:ㄧ部分與愛加倍協會合作,帶領弱勢家庭之學童體驗做餅乾跟PIZZA,ㄧ部分則將學生做的餅乾,透過擺攤義賣。這兩部分都需要加強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與活動領導能力,為了協助學生能在活動當天,可以扮演主要領導的角色,就需要讓學生熟悉活動形式與該說的話,因此就輔員便與學生相約7/6正式排演逆風大串連活動。

↓逆風學員帶小朋友做Pizza。
DSC09178  

 

排練當天,即將參與逆風大串連的學生都很開心,大家很期待一起做餅乾、Pizza與排演的部分,許多同學都紛紛回來,分享在職場上遇到的大小事,得安的廚房與大廳頓時充滿了歡笑聲。有些學生們拿著講稿,滑稽又正經的想像跟路人介紹的情況。有些學生努力模仿就輔員,希望自己不要差一點差錯。只是活動本身並非一個公式,套上同一個做法就會完成,就這樣逆風大串連,在每位學員身上出現不同的化學作用。

 

↓教小朋友做餅乾大成功。
DSC09202  

在烘焙活動端,平常比較安靜的邱姓學員,在帶領活動的過程中,漸漸放開自己,邱姓學員會主動找小孩聊天,並關心他們,小孩也信任他,這建立了該學員的自信心。藍姓學員在協助小孩做pizza與餅乾時,表演了特殊才藝(寶特瓶完美吸蛋術),藍姓學員平常說話很小聲,但在和小朋友表演時,不再說話小聲與表現出怯步,反而是有自信的跟學員說明吸蛋術的原理。


  
在義賣端的學員,義賣餅乾的過程,需要突破和人對話的恐懼,並向人介紹逆風方案。周姓學員,平常較少說話,但因為該方案的緣故,他必須整理自己對職訓班的認識,與向人分享,自己參與「逆風專案」的心得,過程中學員很緊張,有時雖然會吞吞吐吐說錯話,但來買餅乾的客人,都很樂義表現耐心,與誇獎逆風少年。

在義賣端的學員,義賣餅乾的過程,需要突破和人對話的恐懼,並向人介紹逆風方案。
公益大串聯_9931

 

事後,周姓學員表示,自己從沒想過有能力,可以跟別人解釋逆風方案,與賣東西,如今對自己有不一樣的認識,並表示以前對全家店長沒有什麼感覺跟印象,因為參與這活動主要都是跟得安(服務據點)接觸,但通過公益大串連的活動,與全家店長接觸後,更想告訴大家要去全家買東西,然後將買東西的零錢投入零錢捐的箱子裡。

 

簡單的說,就是增加了自己對全家的好印象,自己賺錢後,也想將零錢投入零錢捐,將當初所受的幫助,回饋給像自己一樣,需要幫助的青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