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陳妙怡就輔員

 

你喜歡說話嗎說話有很多種目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要尋找到懂你的人。

 

阿淵他有些沉默,不必要時,幾乎不說話。想要多了解他一點,但他總是保持距離,要拿什麼量量他心裡的思想呢海有多深,他內心的交雜面就有多深。阿淵在高三時休學,在學校有些適應不良的問題,在那體制裡阿淵很孤單,他有一些想法,密閉在大腦中,休學後沉浸在自我負評裡一段時間,惟一替阿淵發聲的出口,就屬藝術創作。

老師對阿淵的半成品(未窯燒)作指導。
DSC09326  

 

阿淵說:「在結束高中學歷後,我到三星的木工老師家裡,學作家具與木刻,我樂在其中,不覺得累。我常很專心的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對於做出美麗的藝術品,是我的興趣。該怎麼用美,打動人心我願傾盡我的生命,去追求這件事。」

 

他的手像測量器,在看過、摸過、感受過後,就會精算物件的比例,然後根據自己內心的想法,設計、刻畫、成形。創作的過程,要依物品的精密度而異,但因為阿淵內心長期的情緒壓力,導至阿淵無法專心久坐,在1~2個小時之內,就必須四處走走,重整思緒,若是遇到阿淵喜愛的工藝創作,阿淵的創作時間就能延長、加深。

 

陶藝能滿足阿淵的需要。經過與就輔員討論,距離阿淵住所不遠的地方,有一個日月窯,那裡是李訓明老師的陶藝工作室,從7月4日起,阿淵將在那裡工作。阿淵若是持續且專心的創作,一天就會有一個陶藝品成形,目前阿淵完成的作品有8項:仕女杯、環形杯、仿大英博物館的人俑、兔子、金魚、佛像、獅像、女偶。

阿淵未窯燒的作品。
DSC09307  

 

阿淵尚未為這些作品取名,看阿淵的作品,你能感受到他無聲的語言,單純卻富有力量,我看著他的陶藝品,你豁然明朗,你知道他透過陶藝品說話,而他聰明的只說美麗話,他把自己的話刻寫在陶土裡,而陶藝品本身只說給懂他的人聽。

 

阿淵的手藝是自己摸索出來的,但要是沒有一個出口,就無法將他內心源源不絕的思想表達出來。寡言的阿淵也難得開口,他說:「參加職訓班後我很努力跟人互動,我想這對我有幫助,可以跟不同的人接觸,協助我有新的思想,看待自己的難題。現在我在老師(日月窯)這裡,可以給我空間嚐試、創作。這對我就很好了,謝謝你們。」

↓阿淵在創作的路上找到生命出口。
DSC09320  

 

我們都很期待阿淵的作品越來越多,對陶藝的摸索越來越深,我看過一本書,叫作「讓天賦自由」,我充滿感動,每當我看到阿淵的每個作品,我都感覺到,阿淵的思想在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