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寶教育基金會講師黃同慶

這一次的因緣際會,能夠到宜蘭阿寶教育基金會進行兩天的授課,其實是我教學生涯的一大挑戰,首次面對天使般的青少年,有別於過去教導的對象,因此我告訴自己要放慢速度,否則他們可能不清楚意涵,我應該要多舉一些貼近他們背景知識的例子,不然他們無法理解,我要多讓他們講講看、做做看,否則我無法知道他們真實的學習狀況。

↓帶領學員上課。
上課情形  

針對學習障礙的孩子,在教學上我採取分段再分段的教學策略,對於好動、靜不太下來的孩子,我必須要即時制止並教導他們未來到工作職場後更不可以這樣,並且保持活潑的教學節奏,以讓他們可以持續專心。

↓課程中分享討論。
分享討論  

爲了讓學生學習基礎的表達技巧,並訓練學生講話講重點,在前一天下課時,我請學生要寫出第一天的學習心得,所有的學生都很認真的書寫,其中有位學習障礙的學生最讓我感動,他密密麻麻寫下四十多條心得,足足七八百字,我知道這對他來說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利用互動體驗倫理課程。
利用互動體驗倫理課程  

當我再次要求學生把這些心得濃縮成三十個字,這時候他們的問題來了,畢竟總結技巧需要更多的詞彙運用,以及對文字的掌握,他們能運用課堂上教導的「重點、說明、舉例、重複」的步驟書寫,學生最後都能很完整的說出重點。

↓遊戲中了解團結力量大。
遊戲中了解團結力量大1  


每個孩子的狀況及問題,不是兩天的課程就能改善,容易逃避、活在自己世界的孩子,更需要家長老師給予更多的關愛與陪伴,但我相信他們已踏出第一步,願意來參加逆風少年~就業力培訓,是改變他們人生的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