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由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舉辦的「逆風少年大步走」7/23在青少年會館舉行了第五屆「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成果發表會,共有134名學生報名助學計畫,67人完成夢想實踐,分析學員的背景,半工半讀的比例竟高達74%,儼然形成「打工換學貸」的學債族,而來到現場分享的男大生張逸先,平日與爺奶相依為命,還要照顧中風的姑姑,白天上班、晚上上課,也是蠟燭兩頭燒,還好有逆風教育助學計畫的協助,讓他能完成跳舞的夢想。

↓第五屆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受助學員分享成果,也呼籲大家正視學債與青少年就業問題。
1  


台少盟從2010年開始推動逆風教育助學計劃,透過全家便利商店的零錢捐平台 5年來已募集約新台幣1113萬元,資助399名學生提升動力,並協助334名完成夢想而第五屆(103學年)則有134名學生報名76人通過審查67人完成自己的夢想實踐計劃

成果發表會一開始,由受助學生張逸先帶來精彩的現代舞表演,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接著致詞,她說近日發生的27歲失業男捷運砍人事件,凸顯了青少年就業環境的問題,以及社會缺乏資源拉他一把,在現有的教育制度下,沒有好的管道與平台,幫助青少年做好職涯規劃。看到越來越多青少年捲入不安的就業環境中,她希望政府未來能投入更多的就業輔導人力,來幫助青少年找到未來的方向。

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呼籲政府投入更多就業輔導人力,解決青少年就業困境
4  


而長期支持逆風教育助學計劃的全家便利商店林翠娟部長則強調,教育助學計畫不是急難救助方案,而是希望透過獎助金的補助,讓弱勢青少年提出計畫,透過協助來完成夢想,讓社會大眾看到他們成果的同時,也能鼓勵大家支持零錢捐,提供青少年更多的機會與可能性。

長期支持逆風教育助學計劃的全家便利商店林翠娟部長。
3  


記者會同時也公佈青少年職涯發展現況大調查」,從3109份回收的紙本問卷中,發現97%的高中職生有職涯規劃需求,64%期待興趣能引領未來,59%靠分數選填志願來決定未來。而就逆風教育助學計畫歷屆學員背景來分析,五年來獲得助學金的學員半工半讀比例一直都在50%以上,第五屆更高達74%,今年6月有9間大學將調漲學費,這些弱勢學生勢必需要打更多工來支付生活費與學雜費,讓他們儼然成為「打工換學貸」的學債族。

受助學員張逸先來到現場分享。
2  


受助學員張逸先也是這樣的情況,目前就讀輔大進修部運動休閒管理系的他,有著跳舞的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為國際巨星碧昂絲伴舞,但現實的經濟狀況卻讓他無法向夢想大步邁進。張逸先從小與爺奶相依為命,還有個中風的姑姑,為了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高二開始就在外打工,負擔自己的生活費,但不管再忙也會撥出時間練習跳舞。

但現他除了上班、上課,晚上下課後還練舞練到凌晨2點多,早上6點就得起床幫助姑姑做復健。他說,家中經濟狀況不好,但因為爺爺和奶奶名下還有房地產,無法申請清寒補助,幸好有台少盟的逆風教育助學計畫協助,除了幫他減輕經濟負擔外,也協助他圓夢。而他也利用寒假時間編舞,拍出自己的跳舞作品。他說「原石必須經過火燒,才有辦法變成漂亮的玉石。」雖然自己還不是塊漂亮的玉,但他會慢慢琢磨,讓自己能更接近夢想。

文末公版  
第六屆(104學年度)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即日啟動

歡迎22歲以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經濟弱勢需半工半讀或經濟自立的在學青少年報名參加即日起到8/31

逆風官網:http://www.youthempower.org.tw/plan/

洽詢專線:0800-329-5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