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花蓮芥菜種會

基督教芥菜種會於7月4日辦理「舊鐵馬、新主人:二手單車的奇幻旅程」逆風大串聯公益首發活動,邀請曾接受培訓的逆風少年,帶領花蓮偏鄉社區20位有單車需求的學童,採「以工換車」模式,引導學童具備正確使用及保修單車的能力,成為社會大眾所捐贈二手單車的新主人。

 ↓二手單車經修復後捐贈給20位小朋友。

二手單車經修復後捐贈給20位小朋友  

花蓮地廣人稀交通不便,對於學童而言,單車除了是上學的交通工具,更是假日遊玩不可或缺的夥伴。芥菜種會因而向社會大眾發起二手單車捐募活動,讓家中原本閒置無用的單車,有機會復活成為貧困學童的生活良伴。東華大學「單車合做社」的大學生先以一周的時間,指導逆風少年將二手單車進行初步檢修,篩選出狀況最佳的二十台單車分配給小朋友。

↓受捐贈的小朋友細心清洗屬於自已的二手單車。
受捐贈的小朋友細心清洗屬於自已的二手單車    

接著在7月4日辦理「舊鐵馬、新主人,二手單車的奇幻旅程」,由大學生、逆風少年以及全家便利商店花蓮慈濟店陳慧萍店長,共同指導小朋友如何保養、維修自已的單車,並透過彩繪、洗車、騎乘及送物資到社區等活動,將二手單車發揮更大的價值,也讓社會資源、就業培力、社會服務三者大串聯,形成兼具環保與教育的社會服務行動。

東華大學單車合做社的大哥哥,指導逆風少年檢修二手單車。
東華大學單車合做社的大哥哥,指導逆風少年檢修二手單車  
逆風少年阿聖表示:「以前就只會騎單車不會修理,跟大哥哥學習修理技術之後才越來越喜歡單車。而且能夠修好一台壞掉的單車很有成就感,騎起來很順暢,經過清洗和彩繪之後就像新的一樣。我相信小朋友一定也會很喜歡。」接受單車捐贈的孩子則用小卡片寫下他們的感謝。國小生小凱:「謝謝你們送我單車,我已把它改成美麗的單車了。今天我玩得很開心。」國中生小豪:「我今天學到了好多好多的保護單車的知識,謝謝大哥哥大姐姐。」小女生小恩:「今天收到的單車雖然不是很完美,但是卻充滿著滿滿的愛,及更多的祝福。謝謝你們,我們會好好的珍惜使用!」

逆風少年指導小朋友彩繪自已單車上的擋泥板。
逆風少年指導小朋友彩繪自已單車上的擋泥板  

基督教芥菜種會於2010年起,參與執行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及全家便利商店共同合作發起的「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迄今邁入第六年,也已培訓上百名花蓮在地的弱勢青少年提升就業力,藉由生動活潑的體驗課程,引導與磨練學員養成正確的就業態度與專業技術。本次活動為「逆風大串連公益活動」第一個起跑的逆風據點,特別讓逆風少年透過「二手單車」進行服務學習,從受助者角色轉化為助人者,同時將社會大眾的愛,傳遞到偏鄉最需要的角落,形成逆風計畫善的大串連!

逆風少年的單車後袋中裝滿生活物資,準備送到偏鄉孩童的家中。
逆風少年的單車後袋中裝滿生活物資,準備送到偏鄉孩童的家中.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