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屏東地方法院少年調查保護官偉銘

「就業」是在協助青少年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所有的資源、福利性的協助,要幫助其獨力自主,真的很難。特別是青少年的穩定性不是那麼高的狀況之下,它反而提供了保護官一個平臺的選擇,讓青少年從沒有事,到有一個事情去做,至於他有沒有辦法在裡面,會不會很有責任感,我覺得那是另外一個過程。

↓感謝在每個不同時段曾出現過的青少年。
感謝在每個不同時段曾出現過的青少年.jpg    


但是從無所事事,到有一個不一樣的開始,不管是被保護官強迫的,或是他自己想要試看看的,可能有各種原因,但至少他提供了一個開始,至於接下來會怎麼走,可能就會有個別性的狀況。

每次如果我知道說,下個月有就業力培訓課程,我這個月在做會談的時候,青少年如果跟我說他沒有工作,也無所事事,或者他找工作也不順利,然後他又不敢去就業服務站裡面登記的時候,我就會很馬上的說,那你來上課,而上課這只是一個觸發的點,其實在那個媒介的當下,不會想到太多,可能有時候來或沒有來怎麼樣,我也沒有預設太多立場,可是青少年往往的回饋,是比你預期的還要多很多。

然後你才會把整個焦點回來,這件事怎麼這麼重要,譬如說:青少年去上完課或工作後,有一些不一樣的經驗,他來就會呱啦呱啦一直講,這樣講的過程,會開啟保護官的一個視野,為什麼你之前從來沒有跟我提過,你對這個東西有沒有興趣,以前我只關注到你的朋友或者行為,現在你願意去講一些你在工作上的甘苦之類的,那這部份對我就會有很大的幫助,也會給保護官或工作人員一些學習跟反省。

就業背後代表著操作性,而這種操作性是教育體制不容易給的,特別對這一群孩子,更不容易,我對那個東西有沒有興趣?有沒有一點成就?這個東西就是一個觸發點。工作時,你得自己去面對客人、你自己要搬那個東西,當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是我不用看你的過去,我看的是你現在,你有沒有做到?做到多少?或者,你在工作服務的過程,基本上就會給自己一個回饋,而這種回饋,是你在學校被保護著,或者你在學校打鬧被處罰的經驗完全不一樣。

所以這東西,如果他接觸的好的話,那就上去,那這個體驗我感受很強烈,比如說小庭,他以前在感化院的時候就很有想法,然後也知道自己要改過,可是他出來之後,整個狀況是不穩定的,家裡對他有很多限制,爸爸不喜歡他這樣交朋友,可是他又想要衝撞,但他又不想變壞,可是朋友又是那些,在這樣的搖搖擺擺的過程中,上完課程後進到職場見習,他在那見習的期間,整個責任感完全不同起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責任感。

然後很明顯的是,連他報到講話的話題,都是他那天跟客人怎麼樣,跟他在一起的同事很機車呀…,這些話題的圍繞,跟他本來講朋友怎樣的不太一樣,你會發現,他整個重心都放在這裡,即便有很多的抱怨跟不滿,可是他想要做好的那個心態是有找到。

↓『就業』能讓青少年看見不同視野的高度。
『就業』能讓青少年看見不同視野的高度.jpg    


還有像淳淳,他本來就是一個不太穩定、對自己沒自信的青少年,在工作時很容易跟人家起衝突、因為有很多時候,他會按照自己的意思做,或者你在跟他互動的時候,表面上看會沒事,可是心裡會蘊釀很多自己的情緒或個人的想法,所以會有一些人際互動問題,而從結果論看起來,他沒完成見習感覺有點挫敗,可是其實不是,因為他至從下來屏東之後,他嘴巴講要工作,根本連體驗的機會都沒有,那反而這個過程的體驗,讓他去琢磨一下。

而這個琢磨一下,有時候會變成一個種子,那個種子可能不會開花,你目前沒有看到花,可是我們不能說,你目前沒有看到花,我們就不要去灑這個種子,而是種子灑下去,然後看看有沒有這個機會,沒有機會他至少放了一個光點在那邊,光點不只是個人體驗,包括有一天,他很挫折的時候,他可以回去找一下工作人員,對於這樣的青少年來說,這些都會是一個很大的養份。

為什麼就業對這群孩子非常重要,就是因為他提供了,另外一個土壤,即使勵馨沒有這樣做,他們也很容易在這樣的土壤裡面做觸發,造成下一次的改變,但是我們提供了,除了他們自己要去碰撞以外,另外一個保護性,你可以不要那麼辛苦,獨自在面對這些事情,也提供了另一個土壤,來讓他選擇,所以這很難得。

但要在青少年領域裡面,把「就業」做起來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最難做的不是青少年,最難的反而是工作人員,所以我想要告訴工作人員「你要堅持,我們認為很困難、很辛苦的道路,我們還是要永遠這樣走,走這辛苦的道路」因為沒有人做,在走不下去的時候,我們要互相提醒,繼續在調整方向在繼續下去,這是一條值得走的道路。

就像保護官在帶青少年一樣,因為很困難、很容易挫折,可是很好呀,因為有他們才有我們,還好他們沒有反對,所以我們才有很多工作做,所以他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永遠要跟青少年來學習,他提醒我們,方式是不是要改變,提醒我們,我們的態度會不會太封閉,他提醒我們,我們還有哪裡不足,會不會太過關心而忘了責任,所以青少年是我們的老師,我們要跟青少年學習,要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