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張貝妤就業社工

    

    常聽到有人分享有一句話:「三年一世代」,這句話也是我擔任就業服務社工員四年半的以來,深刻感受到的。初進入就業服務領域,服務的是一個個經濟資源匱乏、家庭支持不足與就業服務資源短少的青少年們,來到我們面前的青少年,相當珍惜我們提供的每堂課程與每個就業機會,他們深知「如果我不努力,我將一無所有。」

104年就業力培訓班-支持團體,學員隨機訪問路人其職業與工作成就感。
每月一文(勵馨台中5月份照片)  

    一個世代經歷過後,現在的青少年們,擁有了更多的資源、更快速的資訊傳遞網絡,甚至是“更高級”的手機/平板等硬體設備,卻沒有因此而讓孩子們產生「優勢」,反倒影響了他們的發展與專注。

    以「軟實力」而言,前一個世代的擔當與負責,在這個世代顯得薄弱;孩子們前一刻拍著胸脯保證『我一定可以勝任』,下一刻失蹤、失聯不在少數。前一個世代的刻苦耐勞,在這個世代顯得奢侈稀有,孩子們前一刻斬釘截鐵『我不怕辛苦!我什麼都肯做!』,下一刻抱怨雇主、抱怨制度也不在話下。很想理解這之間的反差,卻也如同糾結的線圈,找不著線頭

    終於,在一次次的輔導與溝通過程中,我發現原來是這個世代的「家庭教育」出現了令人匪夷所思的改變;父母親開始會陪著孩子們閃避對責任的承擔、開始會幫著孩子不佳的工作態度尋找藉口,甚至對於孩子們的反覆、矛盾給予無限的寬容;尤其這些狀態並非偶然,而日漸成為一個常態。

    心裡縱然有無限的糾結,時間仍不斷地往前推進,將我們引領去面對新的、不同的下個世代、下下個世代;看著全新來到我們當中的孩子,慶幸他們仍有晶瑩透徹的雙眸,以及對這個世界的好奇與謙卑;我僅能告誡自己,盡我所能的讓孩子們學習分辨生命的價值與真我的意涵,在家庭教育中無法完整學習的價值觀,透過培訓課程與個別輔導,給他們更多的看見與反思!

    其餘的成長與發展,便也是這個世代的孩子們,自己要學習與世界接軌的功課了。

----後記----

104年就業力培訓班-支持團體(如上圖),我們引導學員隨機訪問陌生路人其職業與工作成就感來源,藉以讓學員們學習主動與這個社會連結,並且從別人的成功經驗中,看見自己可以自我檢視的方向。孩子們鼓起勇氣提出的每個問題,都像是又多長大了一歲的那般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