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陳妙怡就輔員

 

假如你站在宜蘭向東望,你會看見一抹無際的深藍下,有大海遺留給我們的廣大產業。宜蘭依東北角而居,與海洋漁業息息相關,在唐山過台灣的年代裡,宜蘭的南方澳漁港,每年可捕捉上億條供家家戶戶所吃的魚,遠洋漁業,可以說是宜蘭地區的傳統產業之一;隨著自由貿易的發展,傳統漁業在宜蘭漸漸沒落,面臨外來漁業龐大的衝擊,在南方澳港邊,已經難以看見年輕人的身影了。

↓帶蘇澳海事學生坐船至海上參訪。
帶蘇澳海事學生坐船至海上參訪  

 

生涯團體開辦前,得安的工作成員們,便開始發想生涯團體的參訪地點,3月份辦理生涯團體的學校,正好是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同仁們的集思廣義下,我們決定第一場的職業參訪,結合傳統漁業與觀光產業,帶領該校的學生,離開陸地,到海上了解曾經在南方澳締造海上奇蹟。

 

親自把學生帶上傳統漁船與大型船支擦間而過,這些過程都有賴於就輔員必須跟合作廠商,作良好的溝通,使廠商端也了解我們參訪的目的,根據學生們的科系性質,作海洋漁業的相關介紹。

↓了解海港造船與用途。
海港造船與用途.jpg  

 

而在學生端,也需要事先調整他們參訪的心態,面臨造船廠與細聽港邊文化與生態,我們告訴並引導學生,請他們將自己所學的,與實際的參訪體驗連結,並去思考未來是否從事自己所學的相關科系,經過引導後,學生們大多都能表達自己的想法。

 

小米說:「就讀養殖科,我並沒有升學的打算,只是對自己能作的事還很不清楚,在生涯團體後,我更了解自己的潛能,有些特質也是我需要培養的,好在之後職場上工作。希望透過職訓的課程,體驗不同的工作內容,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興趣。」在職業學校讀書的學生,大多都習有專長,只是就學之路,對他們而言,並不比就業來的真實與實在,這些學生大多需要實際的職場經驗,親手作並有人從旁指導,支持他們,好協助他們穩定的工作。

↓到魚市場走訪。
魚市場走訪.jpg  

 

生涯團體短短的八小時,卻很扎實的陪伴這群學生走一課,小優說:「很期待職訓班,帶我們接觸更多職業類別,好讓我想想自己未來的出路。」看件參加生涯團體的學生,這麼踴躍的想要擁抱逆風方案,我們都期待,真誠陪伴這群孩子,勇往職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