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習藝所專員 江宜錦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於3月9日於習藝所開課,歷經9天豐富且務實的訓練課程,於3月18日圓滿結訓;與一般的結業式不同,學員們透過「服務學習」,將培訓中所習得的態度、觀念及技術,運用於協助國小孩童進行爬樹體驗活動,提供舞台展現學員的自信心及對社會關懷的心意。

↓芥菜種會運用習藝所的環境優勢設計課程,幫助青少年培養就業力。
芥菜種會運用習藝所的環境優勢設計課程,幫助青少年培養就業力  


爬樹運動在海外許多國家已發展多年,是一個安全又具有環境教育意義的活動,藉由爬樹的過程,不只能夠學習專業的攀樹技巧,也能夠鍛鍊堅強的體魄,更重要的是能夠學習如何保護樹木學習對環境友善。芥菜種會邀請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專業的爬樹教練,指導學員學習如何使用繩索與繩結,在不傷害樹木也確保自身安全的狀態下,有效率的攀升到樹冠,從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

培訓學員細心地為小朋友穿戴安全裝備,為爬樹做準備
培訓學員細心地為小朋友穿戴安全裝備,為爬樹做準備      

 

在學習爬樹的過程中,學員們養成了團隊合作的基礎,並學習確保安全、注重程序的重要性,以及對環境友善的觀念。爬樹體驗教育,除了能提升學員在未來就業處事時有正向態度外,芥菜種會更透過「服務學習」行動,讓學員將所習得的知識技術分享需要幫助的人,也扎下社會公益的種子。

在培訓學員的協助與確保中,小朋友第一次體驗攀上樹冠。
在培訓學員的協助與確保中,小朋友第一次體驗攀上樹冠.jpg  


有別於個人學習,如何去幫助別人更是一門大學問。學員們擔任爬樹助教時,也使出渾身解數;除了要解說爬樹的步驟、器材的使用及安全的維護外,更要學著如何去鼓勵孩子,誘導孩子用正確的方式進行活動,並且融入孩子的世界,共同完成爬上樹梢的目標;活動在教練與學員細心的指導及歡樂的氣氛中結束,也為「生涯探索就業加值營」畫下圓滿的句點。而學員們另一個職培階段也將開始,習藝所將依據每個人不同的職涯方向,安排至職場進行實習,也期許每個人都能將培訓的成果,展現於未來的每一天,找到一條屬於自己合適的路!

培訓學員與國小學童在服務學習活動中相見歡。
培訓學員與國小學童在服務學習活動中相見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